首页 > 重庆 > 正文
6岁女孩跑希望马拉松给患癌外婆打气:“我们都不放弃”
11-02 16:1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日上午,沙坪坝区青年广场,第四届重庆希望马拉松开始了,这场马拉松有上千名参与者,但和一般马拉松比赛不同,大家对成绩并不在意,不少人更是从始至终采用走路的方式完成了这场迷你马拉松。对大部分参与者来说,坚持比成绩更重要,因为他们都是癌症病友,每年,他们都会聚在这里,用“马拉松”的方式来为自己加油。

GetAttachment (4).jpg

“外婆你慢慢走,我们都不放弃!” 6岁小女孩跑步3公里为外婆打气

前一天刚下了雨,空气清新,希望马拉松的赛道,是围着青年广场的塑胶跑道,一圈1.5公里,旁边都是绿色植物。虽然天气有些阴沉,但6岁的可可(化名)却精神十足,希望马拉松开始后,她就拉着妈妈和爸爸跑出了起点,后面跟着外公外婆。

GetAttachment (3).jpg

可可一家人今天都是来给外婆打气的,可可的外婆秦梅四年前查出患上了乳腺癌,一直在接受治疗,两年前肿瘤细胞出现转移,目前带瘤生存。可可知道癌症是很可怕的疾病,“外婆生病后,我们一直在给她打气。”

11月2日早上9点20分,秦阿姨马上就要以快走的方式完成自己的第一圈1.5公里马拉松,跑在前面的可可和妈妈正在赛道终点处等她,这场马拉松并不计时,很多癌症病友在跑完第一圈以后都会继续进行第二圈、第三圈来挑战自己。

跑了一圈的可可有些出汗,但当出现在“终点”的外婆说,“我还想再来一圈”时,可可拉着妈妈重新进入了赛道,这一次,可可选择慢慢跑在外婆身边,实在太累就停下来喘一喘又接着跑,爸爸说抱着她一起跑都被她拒绝了:“外婆我们都加油,一起坚持下来。”

61岁患癌阿姨连续四年坚持 “我一直在和死神赛跑”

家住蔡家的王萍和秦阿姨同龄,都是61岁了,但和秦阿姨以快走的形式走完全程不同,王萍是以慢跑的形式跑完3公里的,“我平时每天的锻炼是走路,必须超过一万步,坚持了十多年了,但参加马拉松每年都是跑步!”这是王萍连续参加的第四次希望马拉松了,每年她都会跑完两圈3公里。

王萍觉得,参加希望马拉松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也是有挑战病魔的仪式感,“我这20年,就是一场马拉松,每一天,都在和病魔赛跑。”1999年,王萍查出了乳腺癌,随后20年中,她先后又患上了两种癌症,但是,王萍也从不放弃,只要不治疗,她都会想方设法进行锻炼,“除了走路,我和病友们还经常出去登山。”

重庆每万人中有近30位癌症患者

GetAttachment (5).jpg

“希望马拉松”是在1981年由加拿大人发起,为纪念泰瑞·福克斯的义跑活动。1980年,泰瑞·福克斯因患骨癌截肢后靠右腿的假肢,开展了横穿加拿大的义跑活动,为癌症研究募集资金。目前全球已有52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此活动。1999年,希望马拉松开始在中国进行。

据2018年重庆市新发肿瘤登记报告显示,重庆癌症发病率为292/10万,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排名前五。

GetAttachment (1).jp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认为,癌症防控需要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需要民众积极参与进来,“希望马拉松这样的形式,不仅仅是让社会关注癌症患者,也是让癌友们互相打气,一起往前走。”

GetAttachment.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