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汇八方话渝州丨他们曾是美国通用的汽车专家 如今回国联手打造更智能的“重庆造”汽车
11-04 19:0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慧八方.jpg

陈渝祺(左)和高继勇(右)在一起讨论汽车(3635537)-20191104190742_副本.jpg

△陈渝祺(左)和高继勇在一起讨论汽车产业发展。 

十多年前,他们曾在美国的同一家公司工作过2年,但却彼此不认识。

去年,他们作为高层次人才先后来到重庆,又进入了同一家公司。这一次,他们不仅认识了彼此,还要一起联手打造出更多更智能的“重庆造”汽车。

近日,重庆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赛力斯”)智能驾驶总监高继勇和整车集成总监陈渝祺,向上游新闻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

两位专家被重庆吸引 不约而同来到同一家公司

高继勇擅长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他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美国电装公司等企业从事了长达21年的汽车技术研发工作,担任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工程部经理和高级经理等职务,是自动驾驶、汽车电子软件开发、车联网等领域的知名专家。

陈渝祺专注的则是汽车整车集成。他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参与别克、悍马、君威等产品的整车开发,对整车模块化架构技术有深入理解。

有意思的是,两人在来重庆之前,就曾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过两年。2000年至2002年间,高继勇和陈渝祺两人都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做了两年同事,但是由于不在一个部门,所以彼此并不认识。

2018年7月,陈渝祺加盟金康赛力斯。同年11月,高继勇也来到了金康赛力斯。

两位汽车专家先后来到重庆,理由都很简单:两人的研究方向与重庆的汽车产业发展“不谋而合”,重庆的人才引进政策也实实在在。

去年,高继勇在决定加盟金康赛力斯之前,曾专门到两江新区实地调研重庆汽车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他看到世界500强汽车及零部件公司汇聚于此。重庆仙桃数据谷的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项目也为他的自动驾驶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试验平台。

陈渝祺来到重庆,则是“回家”。陈渝祺说,这次回到重庆开启新的事业,不仅是因为家乡情结,还因为他看到了重庆在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广阔前景。

高继勇(3635535)-20191104191207_副本.jpg

△高继勇

强强联手 打造更智能的“重庆造”汽车

两人又一次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不仅认识了,而且配合相当默契,正在联手打造更智能的“重庆造”汽车。

目前,高继勇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汽车电子、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研发。陈渝祺的工作则主要是负责整合集团的整车平台模块化架构项目开发。

“我的工作主要是给公司节约钱,他的工作则主要是花公司的钱。”陈渝祺用一句玩笑话,形象地介绍了两人的工作。

陈渝祺说,汽车的模块化架构对很多汽车制造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新概念。模块化架构可以实现汽车各个部件,如发动机总成、变速箱总成、车身部件和电气系统像积木一样,根据需求来进行组合。

“有了模块化架构,在一个平台上就能够开发出不同级别、不同尺寸、不同类型的车型。”陈渝祺说,模块化架构能够将新车的开发周期缩短20%以上,开发成本节省30%以上。

高继勇的工作虽然看似花钱,但是他的研究成果将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高继勇正在加快新产品的智能网联技术运用,目前已经实现了通过配备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通过多个传感器信号的融合,让汽车在毫秒级的时间内做出危险预警和应急处理。

同时,借助ACC+TJA+ICA等功能融合,驾驶者可以在高速等多种路况下解放手脚,让行驶更安全。

陈渝祺(3635533)-20191104191214_副本.jpg

△陈渝祺

引进高端研发人才扩大“朋友圈” 让汽车更“聪明”

据了解,金康赛力斯现有来自全球的研发人员1500余人。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外籍专家23人,核心研发成员来自特斯拉、奔驰、宝马等世界著名的汽车公司。

金康赛力斯同时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通过大量高端人才的引进,金康赛力斯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集成整车、电驱动、增程集成、智能互联等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出了金康赛力斯SF5等高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

目前,金康赛力斯正在继续大力从全球引进高端研发人才。

在不断强化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金康赛力斯也在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与华为、阿里巴巴等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技术在汽车的运用,让汽车变得更“聪明”。

比如,金康赛力斯与阿里巴巴合作,在金康赛力斯SF5上搭载了AliOS 2.0智能交互系统。

在融合阿里巴巴生态后,用户在车内就可以实现一键便捷支付,并实现线上线下生活场景闭环打通。系统依托精确先进的自然语音处理技术,还可以精准识别车内每个人的指令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