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湿地总面积是多少?标准答案来了
11-18 17:5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和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1月18日,由市林业局、梁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重庆湿地保护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该活动也是《重庆市湿地保护条例》制定出台后,我市首次开展的湿地保护宣传周活动。

2019年9月26日,重庆市第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湿地保护条例》,该条例的出台对理顺湿地保护管理体制、落实湿地保护责任、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将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周定为重庆湿地保护宣传周。

重庆,因其地形地貌复杂,垂直高差大,境内湿地类型多样,分布广泛。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重庆湿地总面积为310万亩,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等自然湿地,还有库塘、输水河、水产养殖场等人工湿地。重庆湿地,已经成为长江湿地网络体系中的主要成员,是我国湿地资源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条条山溪、一处处水涧,从崇山峻岭中浸润、奔涌而出,像毛细血管一样,织经布纬,串联起遍布城乡的湖泊、库塘,再加上千里过境的长江干流和嘉陵江、乌江等大江大河构成庞大的河流水系和壮阔的三峡水库库区,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湿地网络,是广大巴渝人民赖以生存、发展重要的生态资源。

截至目前, 重庆全市已建22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4个市级湿地公园和11个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了60.2%

untitled_副本.jpg

即将实施的条例规定,湿地内禁止下列行为:

开(围)垦、填埋或者排干湿地;

永久性截断湿地水源;挖沙、采矿;

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废弃物、垃圾;

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鱼类洄游通道,滥捕滥采野生动植物;

擅自引进外来物种;

擅自放牧、捕捞、取土、取水、排污、放生;

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违反此条例的,区县(自治县)林业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有生态功能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