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铁集团“首秀”丨与11家金融机构签订协议 5—10年完成1500亿元融资
11-18 17:2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8日,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铁集团”)正式揭牌。随后,重铁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集团、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重庆银行及重庆农商行等11家金融机构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未来五至十年,各家银行将与重铁集团在路市(重庆市政府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合资铁路、城际铁路及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等项目融资开展深度合作,给予15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未来十年内 重庆将建1700公里高铁

为提速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加快重庆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建设,实现高铁“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的目标任务,未来五至十年,重庆将建设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渝万、渝昆、渝西等8条高铁,总长1700公里;同时,还将实施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新建重庆东站、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改造重庆站、重庆北站等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

10年内,重庆高铁总投资达到3600亿元,需路市承担资本金约1800亿元,需要多渠道融资约1800亿元。

18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了解到,为适应重庆市铁路建设大投入、大发展、大提升的需要,进一步强化铁路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未来五至十年,各家银行将发挥各自优势,与重铁集团在路市合资铁路、城际铁路及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等项目融资开展深度合作,将给予重铁集团15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银企深化合作是金融助力实现重庆“米”字型高铁“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目标任务推进的重要举措,也是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此次签约将为推进重庆铁路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同时对重庆畅通大通道、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口岸,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融机构将助推重庆铁路快速发展

未来这11家金融机构将带来哪些融资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铁路建设融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将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和低利率贷款资金,大力支持重铁集团铁路项目建设;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为重铁集团提供安全、便捷、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平安集团将借助全牌照优势发挥险资用途灵活、期限长的特点,为重铁集团提供多种险资投融资方案;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将发挥机制灵活、审批时间快的优势,解决重铁集团铁路项目建设资金周转需求;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将发挥地方银行资金结算方面的优势,保障资金调配便利性。

“开发银行多年来一直是我国铁路建设的融资主力金融机构,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开行集团投、贷、债、租、证的金融全牌照优势,通过与重铁集团在规划编制、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债券发行、财务顾问、票据业务、存款理财、资金结算等方面开展合作,全方位参与重庆高铁建设,助力重庆市’米’字型高铁网早日建成。”

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彭建勋表示,开行对重庆铁路建设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正在积极参与渝湘高铁等重点项目的融资工作,全力助推重庆早日完成“米”字型高铁网“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建成”的重大任务。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行长张翔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重铁集团负责实施的重庆铁路建设及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等项目,在授信额度、信贷规模安排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同时,结合银行服务优势,通过现金管理平台、网上银行等产品,为重铁集团及成员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现金管理服务,襄助重铁集团实现高效资金管理。

“我们将调动和安排全行的资源和力量,组建由公司、投行、结现等部门组成的专门金融服务团队,与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开展项目建设融资、资金结算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的全面合作。 ”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亚干说,他们对重庆铁路建设发展非常有信心,重铁集团的成立,将为重庆铁路建设带来更快速的发展,逐步打造成外联国铁、内联城轨的联运铁路交通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