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滴滴行者 | “人都有老的那一天” 本可以取消订单的她,花2小时送老人回家
11-25 14:2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真的有嘿多好心人。”

张群和吴文宇都说,他们只是千万重庆人中的一个,费时耗力地送老人回家,只是因为“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反正开着车,正好又没客,举手之劳而已”。

最近几天,张群和吴文宇的暖心助人故事,在滴滴圈友中热传,到底是怎么回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了当事双方。

老人公园迷路又生病了

她花两小时耐心寻找

“我妈妈在公园迷路了,她年纪大了,又刚好不舒服,我把她电话给你,你帮我去接她回家嘛……”今年上半年的一天晚高峰,万州区滴滴司机张群像往常一样出车,当行至万州区五桥附近,她接到了一个特殊的订单。张群回忆,当她正准备前往对方发的定位接人时,对方打来电话,声音中透着担忧,“我人在外地的,我妈妈在公园迷路了……”

拿到老人的电话号码,张群赶忙打过去:“你在什么位置,我是你女儿喊的滴滴车司机,我来接你。”张群说,庆幸的是电话接通了,说明老人还是清醒的,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然而,事情也并没有张群想的那么简单,虽然能够正常说话交流,但老人怎么也描述不清自己所在的位置,手机也不能发定位。

按照老人提供的有限的信息,张群开着车在五桥几个公园附近转,兜兜转转几圈后,还是没能找到老人。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天都要黑了,“焦麻了呀,汗水都急出来了!”就这样,张群一边找一边继续联系老人。

“我走不动了,脚没得力气,坐到路边的。”老人的声音也开始变得无力。

“阿姨,你坚持住哦,带水没得?喝点水,我一定把你接到!”

“阿姨,你身边有没有人?你把电话给路人呢。”

……

就这样,花了约两个小时,在路人的帮忙下,张群在南滨公园一斑马线旁找到了老人,当时她虚弱地坐在路边。

“当时,看到老人还能勉强走路,也能说话,心里踏实多了。”张群将老人扶上车,送回家中。

碰巧遇见被拒载的老人

他下车搀扶免费送回家

像张群一样,在滴滴大家庭中,很多司机愿意花时间停下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綦江区滴滴司机吴文宇也是其中一个。

“当时正好路过,看到一个老人打出租车,好像没谈拢,出租车就走了。”11月14日早高峰,吴文宇早上没有接单,准备去修车,车行至綦江区安厦通讯城时,看到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佝偻着在打车,他便习惯性地将车靠边。

“老人家,走哪里?”

“我到普惠小区,不远,走不走嘛?”

“要得!你慢点。”吴文宇回忆,老婆婆一个人,杵着拐杖,走得特别慢,他便下车将老人扶上了车。

车程只有2公里左右,吴文宇又将老人扶下车,老人执意要给路费:“你收下嘛,我打车还不是要钱。”

“没事,你住哪一栋?我送你进电梯。”直到看着老人进了电梯,吴文宇才转身离开。

吴文宇告诉记者,在滴滴大家庭中,这样的事不值一提,大家都默默地做着这样的事。

记者了解到,今年34岁的吴文宇从2016年开始专职开滴滴网约车,早上7点出车,晚上10点收班。“跑滴滴是辛苦,但是时间灵活,多劳多得,还是干得!”吴文宇坦言,想找一个合适的工作不容易,跑滴滴离家近,收入也还可以。

谁家都有老人

谁都有老去的那一天

人上了年纪,走路慢慢吞吞,说话也不利索,这些“麻烦”的老人家,为什么滴滴司机不避开,反而愿意花时间停下来帮忙?

“当时看到老人一个人蛮无助的,我自己的婆婆也85岁了,谁家都有老人,谁都希望自家的老人有困难时遇到好心人,这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吴文宇说。

而万州滴滴司机张群为什么不取消订单呢?按照规定,这种情况应该是免责的。

“谁家没个老人?天都要黑了,老婆婆一个人在外面,又不舒服,这种情况好无助,不找到她不放心得嘛。”

跑滴滴车,路上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张群说,记得一天晚上11点多,她接到一个喝醉的男乘客,“他一上车就开始呼呼大睡,送到目的地之后,怎么都喊不醒他。”

于是,张群只好将车开到人多一点的地方,停止接单等他醒来。担心乘客在车上睡感冒了,她还专门打开了暖气,直到凌晨两点,男子才醒过来,看着乘客安全上楼了,张群才放心地回家。

“每天开10个小时左右,一坐就是一天,还是累,好在时间上灵活。”作为单亲妈妈,张群想在孩子上大学前,多跑点攒点钱,供孩子上大学。“她还是很吃得苦,性格开朗,很善良。”程光明是张群所在车队的队长,车队近30个人,就3个女司机。

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滴滴出行官方得到消息,为表扬张群、吴文宇两位师傅无偿送老人回家的行为,滴滴出行将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给予现金奖励。近年来滴滴司机帮助乘客及路人的事件频频发生,滴滴倡导出行环境中的善行义举,与全平台司机共同营造“正能量在路上”的美好出行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