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培训“智能工人” 10家企业获近千万元补贴
11-25 15:2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5)日上午,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启动仪式在江北区中央公园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员工代表颁发了全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10家企业代表发放培训补贴964.1万元,10名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代表进行了签约。

3年培训10万名企业新型学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长安汽车等10家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共获得培训补贴964.1万元。

微信图片_20191125164642.jpg

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调研员龙海涛介绍,为培养技能人才、壮大产业工人队伍,重庆将于2019年至2021年底培训10万名企业新型学徒,对开展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4000元/人/年的职业培训补贴。

龙海涛表示,在企业新型学徒制这种培训模式下,企业是培训和申请补贴的主体,改变了以往培训机构作为主体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既是用人单位也是培训的主体单位。”龙海涛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以在工作实践中培训员工,避免了以前工学脱节的问题。

龙海涛还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新兴职业的不断提升完善和发展壮大,市人力社保局还将会同财政部门研究提高相应培训补贴的相关措施。

不仅要人工智能更要智能工人

在启动仪式上,长安汽车作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代表,获得了900万元的培训补贴。长安汽车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江爱群表示,面对新形势,长安汽车正在推进第三次创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大力培养适应智能化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的新型技能人才。

“我们不仅需要汽车的、车辆的、发动机的人才,也需要计算机、软件、大数据甚至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人才。比如今年9月我们和重庆大学联合办了智能网联班,来培养适应发展的学生。”

江爱群说,长安汽车也与重庆高校开办了智能制造学院,专门培养智能工人,“现在的产品很多都是智能化的,比如说智能语音导航,智能驾驶等,所以工人不能只满足于传统的机械性工作,他对整个智能化产品的调试、测试、维修等也得要会。”

江爱群说,新一代的智能工人既拥有技术,又懂得当下很多智能概念和核心知识,能够玩转智能设备。“他们不是流水线上的简单劳动者,而是能够根据技术要求更新流程,进行简单的研发,是更贴近实践的技术人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