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易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一个好“猪倌” 未必是一个好CEO
11-25 15:25: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商业大佬们,一首现代版的打油诗在网上一直流传得沸沸扬扬: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健林,普通家庭马化腾;顺便挣钱丁三石,下周回国贾跃亭。

而丁磊这位互联网大佬,与其他几位相比,简直低调到尘埃里。既不像东哥一样靠着秀恩爱博眼球,也不像马老板一样凭借着演讲金句夺取热搜,丁磊一直是平平淡淡。

不过,在这个网络无处不在的世界,平淡似乎也会成为一种奢侈。

近日,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刷屏社交媒体。正在杭州畅谈“未来”的网易,再一次被推至风口浪尖。

728da9773912b31b356efaa830f0fa7fdbb4e11b.jpeg

网易一直以来的核心业务被曝“丑闻”,暗含隐忧,边缘业务看不到增长空间,几乎被舍弃。

科技、游戏、教育、电商、文娱……再难找出一个确切的领域能够撑起网易未来的战略目标,就像更名后的未来大会,定位不准的修饰语干脆被拿掉。

或许丁磊自己都不清楚,网易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全靠游戏,但游戏靠不住

在网易被爆出“裁员绝症员工”的同时,很少的人在谈论道德准则,更多的人在评价丁磊的“商人角色”。

“丁磊从不在乎什么负面,挣钱速度不满意就裁、就卖。”

“商业公司都一样,赚钱给的就多,不赚钱就裁撤,快速试错。只是裁员的时候不会关注到员工的身体状况,公司不是慈善机构。”

事实上网易的裁员传闻半年前就沸沸扬扬,“入职4个月的应届生就被裁”、“有道为准备上市大规模裁员”的消息甚嚣尘上,前者也始终未对这类事件作出明确回应。

这一次之所以再次引发业内关注,除了事件本身的极端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裁员来自游戏业务。

而这项业务的营收,目前占到了网易总营收的近8成。

就在4天前,网易2019年Q3季报出炉,净收入146.36亿元,同比增长11.2%,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128.85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增长74%。

细看这份财报,亮点有,隐忧更甚。

从目前的业务构成来看,在线游戏成为了公司绝对的支柱,净收入为115.35亿元,同比增加11.5%;其他版块,网易有道净收入为3.46亿元,同比增加98.4%;而包括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在内的创新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27.55亿元,同比增加4.5%。

今年初,丁磊还提出未来把“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部署,但目前来看,电商和音乐已经指望不上,刚刚上市的教育还在以亏损换增长,网易只能靠游戏。

但谁都清楚,游戏最是靠不住。

网易有道持续亏损

作为网易旗下首个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网易有道所代表的教育赛道是继游戏之外,第二个被丁磊给予厚望的业务部门。

外界来看,Q3发布之后,网易有道确实担当起了不小的财务亮点,让丁磊脸上有了些光彩。

财报显示,2019年Q3有道净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学习型产品和服务净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142%。

当然,由于Q3正值暑期教育增长旺季,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高增长的主要动因。

另一个好消息在于K12业务、在线课程、智能硬件的强劲表现。其中,在线课程销售额为2.9亿元,同比增长140%;K12付费人次同比增长179%;得益于有道词典笔和有道翻译王的销量增加,学习型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7%。

可以说网易有道凭一己之力,撑起了投资人对报告期内的财务期待。

“坏消息”是,亏损持续扩大。

报告期内,网易有道净亏损达到2.422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了241%。这其中,营销费用的投入就达到了2.31亿元。

事实上,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公司上升期内的经营性亏损容忍度很高,包括滴滴、拼多多、瑞幸等在内的公司都是先烧钱获客,再看后续的想象空间。

网易有道也确实在有道词典笔和有道翻译王这两项智能硬件的推广上下足了功夫,不仅发布了传播度颇高的概念广告,丁磊更在近期宣布将向全国英语老师免费赠送价值799元的有道词典笔。

靠移动终端网罗线下流量的意图十分明显。

b17eca8065380cd76c387bbd15ac6131588281af.jpeg

但一个事实在于,烧钱营销后带来的客单价,并没有覆盖前期投入的成本。报告期内网易有道的付费用户为23.7万人,获客成本约为974元,客单价约为905元。

和很多公司一样,陷入了卖一件亏一件,卖得多,亏得多的状况。

这也就是为什么网易有道在交出了一份高增长财报之后,依然面临股价下挫的事实。11月21日财报发布后,截止收盘有道股票已下跌2.18%,自上市以来不到一个月已下跌逾20%。

高营销成本之下的获客对象付费意愿不高,成为主因。

边缘业务转化之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复盘下来,网易的几乎所有产品线都面临着和有道十分类似的“转化”之困。

给人的印象,“丁磊除了养猪,所有事情都是虎头蛇尾。”

从考拉、到严选,再到云音乐,网易旗下的产品无一不是在面世之初就被寄予厚望,却最终要面临走向低谷的事实。

坊间传闻,2016年4月上线后,严选在网易内部就是个“众星捧月”的明星产品。上线初期,得到了网易生态下从游戏,到邮箱,再到新闻LOFTER等各条产品线的推广,丁磊也不吝身价地为为严选亲自代言,走到哪里都以一身“严选造型”示人。

且类似MUJI的极简“生活美学”也在电商行业愈发繁复的氛围之下,形成一股“清流”。

加上超低价即能换来大牌制造商生产的“同质”产品,一句“好的生活,没那么贵”直击价格敏感型消费者心灵。

但很快,用户对于网易严选的产品品质产生了质疑,“色差明显”是最显著的问题,其它诸如材质不如预期,使用寿命短等问题也被频频吐槽。

d52a2834349b033be96eea45a126fad6d739bdbd.jpeg

当严选离“严选”人设越来越远,用户也渐渐明白“没那么贵的价格,买不来好的生活”。

渐渐从各大电商APP排行榜中消失的严选,掉队已经成为事实。

一个好“猪倌”未必就是一个好CEO

其实,丁磊最近几年确实在认认真真生活,一心痴迷于养猪事业,立志要改变中国的猪肉品质问题。

4dc5-iittafs1183373.jpg

曾经,丁磊带着网易一步一步走得很稳健,2003年,年仅32岁的他就成为了中国首富,达到了人生巅峰;而那个时候年仅40岁的马云却刚刚起步,还在为着他的电商梦奋斗,这个时候的丁磊是不屑于与马云这种无名小辈相提并论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商优势逐渐显现,淘宝、京东等电商异军突起。当初从未正视的竞争对手马云已经大步一跃,跨过他成为新的中国首富。

这个时候丁磊已经不再像年轻时一样心存斗志,已有种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专心干起养猪事业,投了几千万去养猪,办公桌上也不再是与互联网相关的书籍,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与养殖技术相关的资料,甚至一个简简单单的个人访谈,也能被丁磊上成一堂资深的养猪技巧传授会。

凭借着丁磊养猪故事,足以让网易成为门户的灯塔。但不料网易却走到了今天这步。

数年后的网易,除了养猪和游戏,似乎再无故事可讲。所以,出门大度(每年乌镇饭局买单者)的丁磊同志,是到了该反思的时刻了。

上游新闻综合自35氪、驱动中国、全天候科技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