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网易暴力裁员事件,症结不在于赔偿而在于态度
11-25 15:53:12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日,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被广泛转发。文章表示,自己是网易游戏的员工,在职期间遇到了一系列不公正待遇,包括认为绩效与个人实际工作情况不符,在其生病后,网易采用各种方式希望其离职,避免进行“N+1”离职赔偿,期间遇到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11月25日,网易对“暴力裁员”事件作出回应,称“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不妥行为,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这次事件是对我们的一次警醒,网易将重新审视自己”。

timg.jpg

在暴力裁员事件发酵两天后,网易终于回应,也道歉了。在回应的最后,网易表态称,除了进一步优化内部人才发展机制、改善员工关怀体系外,还将建立对离职员工的沟通及关怀平台。

尽管如此,很多网友仍不买账,爆料员工文中列举到的种种暴力行为,网易承认了,在相关人员简单粗暴行为发生的过程中,网易早干什么去了?

在整个过程中,作为公司方网易,本应对员工负有基本的责任,最大程度保障员工合法权益,这也是一家公司应承担的基本社会义务,然而实际却与这些常理相左。在涉事员工遭受“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等一系列痛苦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企业私利被置于员工正当权益之上。

有个细节值得注意,涉事员工是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最终“被保安赶出了公司”。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据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比如,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显然,按照涉事员工的控诉,网易已涉嫌违反《劳动法》。

从该员工爆料到公司回应,多有围绕“N+1”补偿展开。网易回应中提到今年9月一次性给予涉事员工“N+1”补偿,却丝毫没有提及当初公司为了避免对涉事员工进行“N+1”离职赔偿而采取的一系列不近人情的作为。如果不是因为事情闹大,这个“N+1”补偿会给予该涉事员工?充满戏剧性的是,网易在回应中称,该员工谢绝了该赔偿方案。

跳脱出来,网易暴力裁员事件的症结,其实不在于辞退员工后的补偿问题,而在于网易的态度。“有态度”的网易竟敢如此粗暴对待和辞退员工,且缺乏对一个社会个体的基本尊重。网易要优化的不仅是内部人才发展机制、改善员工关怀体系,还要纠偏对待员工的态度,要唤醒对于员工和社会的责任,更要反思背后走形的企业文化。要知道,一个漠视员工正当权益的企业,是走不远的,不管这家企业多厉害,有多大。

所以,网易暴力裁员事件,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解决问题的,网易还要为自己的一系列不当行为负责,依法依规合理地给予涉事员工相关补偿,并用靠谱的机制体制和规范,真正改正且彻底规避类似行为。

对于此事,还有人在网上呼应,不要再传播网易的事,请给当事主管和HR总监一条生路。笔者不禁要问,如果早早妥善处理,也就不用现在再在舆论场如此了。

企业裁员无可厚非,是企业经营压力下的正常举措。但如何裁员,便不能全凭企业意识拍脑袋决定,而是要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在企业经营压力下,我们理解任何一家企业的裁员决定,但绝不接受任何一家企业在裁员问题上做出伤害员工正当权益的事情,社会的底线,不能说破就破。

原标题:网易暴力裁员事件,症结不在于赔偿而在于态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