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下周起 重庆市自贸试验区将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11-30 16:11:5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国发〔2019〕25号)要求,昨(29)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了《重庆市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方案》(简称《方案》),12月1日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方案》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将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厘清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范围。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一共是523项,重庆市梳理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共14项。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对梳理出的全部事项,用一张清单管起来,定期调整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要求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特定行业,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正常开展经营。

《方案》改革任务中提出要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是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四个方式,每种方式都有明确规定,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事项已经分别确定了“进四扇门”的改革方式,重庆市梳理出的地方层面设定的1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已经初步确定为直接取消审批1项,优化审批服务13项。不管哪种方式,《方案》中也都逐项确定了具体监管措施。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信息共享依托于市共享平台进行,市级有关主管部门要改造优化信息系统,于2019年12月1日前实现与市共享平台的实时互联对接,以满足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的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实时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信息推送至市共享平台,有关主管部门通过市共享平台实时获取企业相关数据信息,可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得再要求企业提供。

有关主管部门办结审批或备案后,及时将有关结果信息推送至市共享平台,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经营许可、企业承诺内容、备案、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的统一归集。从而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监管有效性,实现政府信息集中共享。

华龙网记者 王玮

原标题:下周起 重庆市自贸试验区将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