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丨沈安娜:战斗在敌人心脏的无名英雄
12-06 06:05:58 来源:重庆日报

df5d40c8cf311b39140ee7473e805747.png

2019-12-06-003-248824-1.jpg

红岩革命纪念馆展出的沈安娜、华明之夫妇在重庆的合影。

重庆日报消息,“她在国民党历届中央全体会议、中央常务委员会、国防最高委员会及军政会议上都负责速记工作,曾记录过蒋介石、何应钦、白崇禧、陈诚及国民党军统、中统特务机构的报告……”中共党史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隐蔽战线统帅周恩来》一书中,对中共情报员沈安娜的功绩作出了上述表述。

12月5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原主任厉华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沈安娜神秘而传奇的潜伏故事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逐渐被揭秘。因此,她被誉为“战斗在敌人心脏的无名英雄”。

“你要从革命大局着想,以大局为重”

沈安娜于1915年出生于江苏泰兴,1932年毕业于江苏省泰兴中学,后到上海求学、谋生。

1934年底,她在周恩来、董必武的指示和部署下,参加了国民党浙江省政府速记员的招聘活动,并顺利打入浙江省政府秘书处议事科。

由于沈安娜速记娴熟,很快得到了时任浙江省主席朱家骅的赏识,后经朱家骅等人介绍以“特别入党”方式加入国民党,由此开始了情报工作生涯。1935年秋,沈安娜和中共党员华明之在上海结为夫妇,从此共同战斗在党的隐蔽战线。

1938年8月,武汉保卫战失利,国民党机关开始陆续撤往重庆。到重庆不久,沈安娜被安排在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工作。

由于是朱家骅的“老部下”,沈安娜很快担任了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等重要会议的速记。此后,沈安娜在国民党中央党、政、军、特的高层会议上担任速记。“凡是蒋介石主持的会议,沈安娜就是速记的不二人选。”厉华说。

长期在国民党官场工作,沈安娜倍感压抑。1938年冬,当她得知八路军重庆办事处要送一批青年去延安后,思想出现了波动。“我忍不住跑到‘八办’,先向博古要求去延安,他不同意。我又去向董老(董必武)请求,董老也不同意。”1998年,沈安娜在《教导勉励 永记在心——忆周恩来指导我做情报工作》一文中回忆。

厉华称,周恩来知道此事后,立即把沈安娜叫去自己的办公室,对她说:“这项秘密工作非常重要,你要从革命大局着想,以大局为重。党很需要你坚持在这个重要岗位上继续努力。”这一席话,让沈安娜茅塞顿开。

获取重要情报,成为中共党员

1939年1月,沈安娜被确定为即将召开的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的速记员,并负责保管会议的有关文件。在这次大会上,由蒋介石作报告,沈安娜就坐在离蒋介石仅三四米远的桌子旁。

在全会的小型军事会议上,蒋介石和军事头目们精心策划消灭中国共产党的新阴谋,炮制了两个反动文件,即《防止异党活动办法》(后改为《限制共产党活动办法》)和《关于共产党的处置办法》。沈安娜将会议正式通过的两个反动文件送交给董必武和博古。

后来,党中央根据沈安娜提供的文件以及其他来源提供的材料,将其编入《磨擦从何而来》的小册子。其中明确指出:国民党下达的这两个文件,是造成国共磨擦的根源。从而揭露了国民党的反共阴谋,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共气焰。

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以后,国民党中央常委会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均由沈安娜担任速记。会议议题主要是由军事头目何应钦报告军事形势和反共的军事部署等。每次常委会的内容以及朱家骅的讲稿,沈安娜均及时送交南方局。

“1939年秋,南方局组织部根据沈安娜的表现,决定接受沈安娜入党。”厉华说。

1941年初,蒋介石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共产党坚决斗争和广大舆论谴责下,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共势力不得不稍加收敛。

1941年11月,蒋介石又在召开的五届九中全会上策划新的反共阴谋。即将分娩的沈安娜得知这次会议极其重要时,坚持参加会议做速记。终于,她成功获得何应钦和特务头目徐恩曾的报告稿以及《关于党务推进的根本方针》等重要情报。

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承受巨大考验

由于沈安娜夫妇工作的特殊性,曾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45年10月,经过3年煎熬,沈安娜夫妇才恢复与党组织的联系。

“这期间,虽然沈安娜和华明之时常往来于曾家岩50号和红岩村附近,但由于特务对我党机关的严密监视,他们只能过‘家门’而不能入,承受了巨大的意志考验。”厉华说。

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则在2016年出版的《丹心素裹:中共情报员沈安娜口述实录》一书中对沈安娜和华明之评价道:“他们出污泥而不染,身居浮华而慎独。这种革命情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值得大力提倡。”

1949年5月,沈安娜在解放上海的炮声中回到了党的怀抱,结束了14年的潜伏生涯。

2010年6月16日,沈安娜辞世。逝世前,沈安娜嘱咐女儿华克放,将自己省吃俭用积蓄的10万元捐赠给母校江苏省泰兴中学,设立奖学金。该奖学金仍在持续发放。

“沈安娜为党的事业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厉华表示,我们要像沈安娜那样,抛开个人好恶,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服从党的工作大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贡献。

原标题:沈安娜:战斗在敌人心脏的无名英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