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出炉:中国茶饮市场规模是咖啡的2倍以上
12-05 19:32: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5日,奈雪的茶携手36氪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白皮书”由支付宝提供线上数据支持,通过大量行业调研和访谈,分析新式茶饮消费特征,判断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2019年底,中国茶饮的市场规模是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

QQ图片20191205192519.jpg

中国茶饮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

在《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中,按“中国茶饮市场规模=新式茶饮门店销售额+传统茶叶销售额”测算,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按照“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咖啡门店销售额+咖啡豆销售额”测算,中国咖啡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接近2000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底,中国茶饮的市场规模将是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

由此可见,茶饮市场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周期。“白皮书”中来自奈雪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无糖名优茶系列的销量比芝士名优茶系列高出0.67%,这也是4年来奈雪的无糖名优茶系列首次在销量上超过了芝士名优茶系列。记者了解到,无糖名优茶系列包括冷泡茶、纯茶和现场制茶,这一数据也表明,新式茶饮正逐渐成为年轻人接触传统茶的窗口,并且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传统茶。

此外,虽然在整体茶饮市场中奶茶类饮品销量最大,但有趣的是,新式茶饮的头部品牌,不论是奈雪还是喜茶,线上销量前三名均为水果茶。水果茶增速快、增幅大,在1500名受访者中,83%的人选择的茶饮品类偏好是水果茶。

都市白领女性最爱新式茶饮

根据“白皮书”的用户调研,90后消费者(21-30岁)已成为新式茶饮主流消费人群,占整体消费者数量的50%。女性消费者在各年龄层的占比中均占主导地位,总体来看新式茶饮的女性消费者占到了七成。

67%的消费者常住一线城市(包括新一线城市),近五成消费者每月可支配收入在5000-10000元之间。除一线城市的白领女性消费群体外,新式茶饮行业还有巨大的空间待开发,例如二、三线城市和男性消费群体。

逾7成消费者茶饮月消费超200元

“奶茶男孩”、“奶茶女孩”们每个月在茶饮上花了多少钱呢?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日常的新式茶饮消费习惯基本上是在每两天消费一次的频率,这一区间的占比达到了80%以上。在所有的受访新式茶饮的消费者群体当中,有超过80%的人每个月消费量大概会有15杯左右,有93%的用户为一周进行多次购买,也就是说月购数超过了15杯。

新式茶饮消费者月购茶数量较多,5-14杯的区间占比最大达到了83%;15-24元是消费群体最偏好的单品价格区间,占比64%;值得一提的是,有72%的消费者月茶饮消费金额在200元以上。

消费者在最注重茶饮口感的同时,也对“健康”、“养生”有了更明确的需求,在过去的10个月内,有半数的消费者在购买茶饮时选择少糖或者不加糖。消费者的新式茶饮购买行为集中发生在下午和夜间,其中近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偏好在下午2点—6点购买茶饮。“烘培类食品+茶饮” 的搭配依然是消费者最偏爱的组合。

数字化运营深入新式茶饮行业

“白皮书”中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茶饮行业每年外卖点单量以50%的速度递增,头部茶饮品牌在线点单成交量(手机点单及外卖)占比已经超过50%。这也体现了新式茶饮品牌更重视培养用户线上成交习惯,预点单、外卖体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目前,在新式茶饮的门店运营上,体现了智能化的特点,例如产品和销售渠道越来越多元化,对提升品牌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上面有很大的帮助。另外,数字化的管理有助于提高和保证原材料采购、配送、制作的标准化的流程。

传统茶饮经营局限于线下门店覆盖的地理半径,新式茶饮商家通过支付宝小程序、IoT蜻蜓等经营阵地和工具,打通了线上、线下的服务场景和数据,基于大数据做精准营销和用户深度运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