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沈鹏正面回应水滴筹“扫楼”:已成立三大检查组全面排查整顿
12-05 20:18: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5日,处在聚光灯下的水滴筹CEO沈鹏在“扫楼”事件发生后首度作出回应。沈鹏在公开信中表示,代表水滴筹全体成员向公众致歉。

未命名_副本.jpg

近期,水滴筹线下服务人员被曝光在医院“扫楼”,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并且存在随意填写募捐金额、有意隐瞒求助者财产状况等行为。

对此,沈鹏承认线下团队存在的问题。对于线下服务团队的搭建原因及后续处理办法,沈鹏称,水滴筹组建线下服务团队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不太会在互联网上发起筹款的因病致贫的患者,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个群体,目前我们有数百名线下筹款的服务人员。这次的事件,大家批评最多的是水滴筹线下服务团队怎么可以为了“提成”去做一些违反规则的事情。确实,尽管最初在绩效设定的时候,我们综合考量了项目真实性、服务质量和服务患者人数等因素,但是因为对前两者的强调和宣导不够,导致线下在实际管理和执行过程出现了严重的偏差。这是我们管理层的管理责任,我们价值观没有深入到员工心里,我们的管理动作没做到位。

“需要再次澄清下的是,我们从推出水滴筹以来,率先提出网络大病筹款0服务费,而且在相当长时间里以救助金方式帮用户承担了支付渠道手续费,所谓“提成”实为公司支付给线下服务团队的酬劳,并非来自用户筹款。”沈鹏在公开信中说。

沈鹏表示,“这次事件帮助我们发现了水滴筹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但我相信,我们坚持向善的初心以及免费救助大病患者的初衷未变。“同时沈鹏也对有些网友把水滴筹理解成了慈善公益组织的误解予以澄清,“其实水滴筹的核心本质是一个免费的互联网个人大病求助工具,能够帮助陷入困境的大病患者向朋友们求助,更高效率地解决医疗资金问题。相关法律没有禁止个人遭遇困难时向社会公开求助,但当前社会线下求助的效率比较低,很多人都有亲身感受,借钱难、借急用钱更难,加上线下资金的不可追溯性让善款难以被追踪,而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得以解决。”

据悉,截至目前,水滴公司成立了三大检查组全面排查整顿,分别是线下团队深度自查组、总部特别质检组以及公司独立督查组,全面排查线下服务情况。公司已查明相关报道中涉及的违规线下工作人员,违规相关的所有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同事都将为此承担责任。

沈鹏在公开信中表示,“错了就是错了,我们的管理需要提升、我们的业务有待改进,我们绝不回避问题,我们必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水滴也将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参与并推动网络个人求助模式的行业自律机制,携手全社会共同治理,重新赢得更多用户的信任!

据了解,水滴筹于2016年7月成立,从创立到现在,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大病筹款工具,截至2019年9月底,已成功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免费筹得235亿元的医疗救助款。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微博、腾讯新闻、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