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米高空救人的重庆女医生:希望大家都能挺身而出
12-05 21:5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1205141946201553343_副本.jpg

△张艳医生演示急救要点

“不是每个人在倒下的时候,身边会有医生;但我希望再有意外发生的时候,会有人能挺身而出。”近日,在重庆飞往北京的万米高空上,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主治医师张艳,在“黄金四分钟”内从死神手里抢回一名心脏骤停的旅客,获网友狂赞。

4日,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神经内科病房,说起这段经历,腼腆的张艳连称这是“本职工作”。她说,希望通过这件事,能让更多人能意识到学习急救技能和知识的好处,在意外来临时,更多的生命被拯救。

在万米高空进行急救,有没有紧张?面对记者的询问,张艳笑着说:“真的没紧张。日常你学得多、练得勤,上阵的时候,你心里面有底,是不会慌张的。”

“或许很多人都知道心肺复苏、很多人学过急救知识,但大部分人都没有经过反复训练,没有很多实战经验,遇见突发意外时,很多知识应用的效果可能就会打折扣。”张艳说,作为经过反复训练、日常应对过急诊的专业医生,抢救效果会更好。

“意外随时都在,但你不能指望身边随时有医生啊!”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健说,救命的时间只有4分钟,一定要把握住。

如果在日常生活当中,恰好遇到身边有人晕倒,且发生了呼吸、心脏骤停的情况,身边却没有医生,应该怎么办?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赶快叫旁边的人拨打120,经过培训的市民可以自己上前救人或指导人做,没经过培训,可以马上打电话或者通过视频120系统,在医生指导下做。”黄健说,其实对于意外现场的第一目击者人来说,能够完成标准和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是最重要的。市民遇到身边有人出现心脏、呼吸骤停,要敢于做、认真做胸外心脏按压。

张艳建议市民参加公益培训活动。据了解,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已开展了面对社会公众的急救知识普及活动,主城区的社会公众均可报名参加,全年免费培训1200名,每月对外开放100个培训名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何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