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2.4亿元!2019年重庆检察机关立案2144件公益诉讼案件
01-09 19:4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重庆市检察机关2019年公益诉讼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会。《白皮书》指出,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共履职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00件,立案214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941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76件。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督促有关方面治理被污染水域、被损毁的耕地、林地、湿地等6900余亩,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近5万吨,督促查处销毁伪劣食品38.5千克、假药劣药92千克,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亿元,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价值2.4亿元。同时,监督效果呈现出监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占比较高、及起诉案件数量上升幅度大两大特点。

此外,重庆市检察机关聚焦监督重点,专项助推公益诉讼全面开展。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划出一条不容逾越的司法红线;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持续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聚焦聚焦国有财产保护,积极助力国有财产流失问题治理,紧盯国家补贴资金管理、土地出让金收缴等重点领域,让改革发展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重庆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推进公益诉讼机制建设。全市各级检察院与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重庆市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司法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高检院与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七项机制》;市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加强公益诉讼协作工作座谈会并形成会议纪要,对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信息共享、人员互派等作出规定;市检察院与市河长办会签《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维护水生态安全合作协议》,建立联席会议、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

为满足公益司法保护新需求,重庆市检察院还在全国省级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公益诉讼巡查工作办法》,常态化开展巡山、巡河、巡湖、巡田等工作;完善上下级院一体化工作机制,市检察院加强对下指导,先后交办案件线索50余件,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3件;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市检察院与四川、云南、贵州、青海、西藏检察院建立六省市长江上游生态环境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长寿区检察院、梁平区检察院、垫江县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会签《关于在长江龙溪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加强公益诉讼协作的意见》,建立全市首个域内跨区域协作机制。

《白皮书》还以案例的形式介绍了检察机关办理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领域的6个公益诉讼典型案件。

相关新闻>>

6个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1. 长江流域(涪陵段)船舶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2.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诉酉阳某矿业有限公司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民事公益诉讼案。

3.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诉唐某侵害凉山州救火烈士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

4. 重庆市璧山区三江水库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

5. 重庆市永川区处方药销售安全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

6. 重庆市秀山县一次性餐具卫生安全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