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端开学第一课丨校长妈妈的期盼:学会思考 成为照亮世界的一束光
02-10 19:5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8_副本.png

2月10日, 沙坪坝区莲光小学的线上开学典礼,老师、家长和小伙伴们为大家送上新学期的祝福,校长妈妈陈娟则给全校孩子提出了新学期的要求和期望。

随着“线上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全体师生起立,敬礼,唱《国歌》。

陈娟以《愿每一个你都成为照亮世界的光》为题为开学典礼致辞,希望这次经历,成为孩子们直面真实社会情景的最好学习机会。

校长妈妈陈娟讲话节选:

为了抗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安全。他们中间有再度挂帅出征的84岁钟南山院士,急赴前线的上万名医务工作者,默默守护大家安全的警察、保安、快递员、居委会的叔叔阿姨,当然还有每天关心你们的老师……他们都是这场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

正是这些人在用平凡的力量造就一个国家的伟大,守护一方的平安。我希望孩子们在延迟开学期间,在家做到有规律的生活学习,培养自主管理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常怀感恩和责任之心,做好隔离和防护,保护好自己,为打赢这场战“疫”尽到一份责任和贡献一点力量。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也是一份刻骨铭心的经历。对你们来讲,也许少了走亲访友的热闹,少了户外玩耍的欢畅,这个寒假肯定算不上一段美好的经历,但我觉得却是一段难得的经历。它的难得之处在于,让我们看到了人类生命的脆弱;了解到了责任担当的可贵;知道了科学研究的急迫;明白了社会治理的重要……对于我们来说,这些真实世界的不完美,恰恰是一次直面真实社会情景的最好学习机会。

延迟开学,不等于延迟成长。我希望孩子们能利用这个机会,让自己从一个被动的学习者,变为一个主动的思考者;让自己从知识学习中,尝试对真实社会问题的探访;让自己在完成学业时,逐步明晰对未来人生目标的寻找。

一个国家和社会从来都是一个整体,没有任何人能离开这个整体而独自生活。经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该更加清楚地明白,每一个人的正义、善良、无畏、担当,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每一个人的勤勉、严谨、好学、善思,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有人说:如果你觉得祖国不好,你就去建设它;如果你觉得人民没素质,就从你开始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因为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亲爱的孩子们,虽然疫情仍在蔓延,居家隔离仍需一段时间,但我相信只要你们能拥有健康的身心,探索的精神,独立的思考,笃行的毅力,无论身处何地,学习与成长从来都不会停止。未来,希望每一个你都能成为照亮世界的那一束光。

又听到熟悉的校长妈妈的声音,孩子们都很兴奋,“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开学典礼,原来只是感觉形式很有趣,但听完校长的讲话后真的是受益匪浅。”

而家长们也从陈娟的致辞中,获益匪浅。“这次开学典礼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仪式感,也是一次温暖而有力量的洗礼。”家长张先生表示,非常时期,他们也会帮助孩子学会冷静思考,自我成长,成为照亮世界的一束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