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日发布会丨新冠肺炎通过气溶胶传播目前尚未得到明确证实
02-10 18:2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2月10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龙江表示,新冠肺炎通过气溶胶传播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证实。

龙江介绍,常见的传染病包括结核、麻疹就是气溶胶传播为主的,它的传播面更广、传播的距离更远。基于我们现有的研究和监测结果,虽然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它主要的传播方式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直接接触传播为主。气溶胶传播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的证实,大家不必对气溶胶太过紧张。

在一般的工作和生活中,通过正确的佩戴口罩是能够保护大家不被感染的。“所以我们一直提倡防控的关键还是戴好口罩,减少近距离接触,包括多通风、勤洗手,目的就是让大家少生病、不生病。”

病毒是不是可能喷到我们吃的蔬菜和肉上面引起传播呢?龙江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到蔬菜、水果,理论上是有可能的,但存活时间不会太长。病毒跟细菌不一样,细菌可以在死性细胞上快速繁殖复制,而病毒只能借助活性细胞,比如人、动物的细胞进行繁殖复制,超市的蔬菜、肉、水果等不具备相关条件,因此存活时间不会太长。而且经过流水冲洗、高温加热是可以杀灭病毒的。

现在,比较多的市民不去逛市场,购物通过快递或外卖,这种方式安全吗?龙江表示,目前来看,通过外卖、包裹传播的可能性是很低的,要注意的是和快递、外卖人员接触时,大家要戴上口罩,距离尽量远一点。取回包裹后,第一时间及时去掉外包装,洗手消毒。新冠肺炎目前防治的核心就是隔离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就能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