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战“疫”各有妙计
02-10 17:4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0日起,不少企业将陆续复工,各区县、各企业运用十八般武艺,采用各种科学合理的小妙招,按照“疫情防控是前提,有序可控是要求”的原则,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

两江新区:补贴复工企业防疫体系建设

(4142417)-20200210180157_副本.jpg

两江新区复产的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新区企业共渡难关,近日,两江新区出台“抗疫暖企八条”的政策举措,其中有一条就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两江新区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度,“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强化防疫物资支持,筹集到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优先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期内安全复工复产的企业防疫体系建设由财政资金给予3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防疫补贴;鼓励企业通过网上办公、远程会议等方式复工复产。

渝北:大型园区实行点对点直达定制公交

(4142419)-20200210180208_副本.jpg

渝北区开行点对点直达定制公交

如何保证复工复产并降低出行的风险?渝北推行点对点、直达定制公交服务,并开通24小时出行服务电话。保障重点医院、商超门店、生产企业等抗击疫情一线单位员工上、下班出行需要。

目前两江公交公司储备运力100台,筛选专业素质过硬、服务意识强的备勤驾驶员150余名随时待命,随时做好车辆的安全检查和消毒,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和安全卫生。

璧山:为200企业落实8万余只口罩

企业复工复产在即,为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更好地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员工身体健康。连日来,璧山区多个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协调民营企业安全有序做好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防护用品采购难等问题,目前,璧山区工商联已为200余家企业协调落实复产复工亟需的口罩80000余只,消毒液300余件。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还利用微信群、QQ群,向企业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强化员工自我保护和防控意识。

大渡口:企业用工网上招聘不见面

如何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克服实际困难、做好人员防护?大渡口区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企业经营状况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区发改委将制定一企一策、专班跟进,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针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大渡口区人社局对企业用工进行监测,依托“重庆就业网”“大渡口就业”APP和微信公众号,集中开展网络招聘、职业培训等活动,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使用微信、手机APP进行远程求职面试。

荣昌:向企业派防疫督导员

近日,重庆安森药业公司来了个“客人”,这就是荣昌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员刘隆竞,他来企业开展督导,督促企业严格防疫措施,实现安全复工复产。

像刘隆竞这样的督导员,在荣昌已有15名。疫情发生后,荣昌区从严从紧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又动员医药、食品、饲料等企业加班生产保障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

为保障企业员工安全,荣昌区建立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制度,目前已向58家正在生产的保供企业派驻疫情防控督导员,均由专业医疗人员担任。

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线上接受订舱委托

2月10日,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正式上班。根据安排,重庆至钦州港方向节后首班在2月12日(星期三)开行,该公司线上接受订舱委托。钦州港至重庆方向班列根据客户订舱计划正常组织开行。

2月10日9:00之后,恢复提还柜作业。如有涉及抗疫救援物资的,该公司将全力配合,优先保障,优先作业,优先提运。

小康集团:办公区人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复工期间,为进一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小康集团出台了十七条具体要求,其中一条就是要求员工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接受体温检测等。

办公室是人员聚集的场所,小康集团要求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日通风3次以上,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天友乳业:防控疫情从奶源抓起

(4142421)-20200210180204_副本.jpg

天友乳业生产车间

连日来,重庆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也逐步复工复产,确保市民对乳制品的消费需求。

在奶源生产环节,从1月28日起,天友自有牧场采取封闭式管理,场外物资配送只能运输到门口,不得入场,场内人员也不能出场,做到比日常更苛刻的消毒防控机制,确保每一滴牛奶更新鲜、更安全。

在生产环节,天友乳业严格筛选操作工人,确保未去过湖北、无武汉接触史的、健康的员工上岗,员工不离厂,全部住员工宿舍,减少与外部接触的机会,同时保证工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

美心集团:大门装喷雾消毒装置

(4142423)-20200210180212_副本.jpg

复工前,美心集团便为疫情防控扎好消毒闸、环境闸、人员闸、流程闸、后勤闸、思想闸、学习闸“七道闸”,随时为复工准备着。

第一道闸便是安装在大门的喷雾消毒装置,员工走进大门,两端的电池阀实现感应后,开始释放喷雾进行消毒,这个过程中,员工至少需要停留30秒。据介绍,该装置采取抽水马桶的浮球阀原理,可自动加水,完全能解决每天数千人次的使用需要。

美心集团现有门业员工4800余名,首批向政府提出了800人的开工申请。复工期间,公司午餐时间原来是1小时,现在已临时调整为2小时。对员工用餐时间,公司将分部门按15分钟一批次进行设计,同时做到一人一桌就餐。 

市农资集团:戴口罩点对点配送

截至1月底,市农资集团已采购各类化肥108万吨,目前各类化肥库存56万吨,充足的农资储备,为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入关键时期,部分交通管制措施造成农资下乡难,基层配送难度加大,面对难题,市农资集团利用网络平台办公,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两不误。

要求所有进出人员配戴口罩,做好防护,点对点将肥料直接配送到各乡镇种植园区和生产基地,力保各个农业产业项目用肥不受疫情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