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被隔离人员每天要缴费?别信!早发现早治疗
02-13 12:24: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被隔离要缴费?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隔离的人不少,曾经就有发病者因为担心治疗费用而不去就医。这样不仅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让病情加重,更关键的是可能会传染更多的人。

谣言一:政府对被隔离人员收费500元/人/天?

据“江津发布”报道,近日,江津区部分微信群谣传,此次因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的人员每天要缴纳500元/人/天”。

随后,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回复,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隔离对象不用缴纳相关费用,相关费用由指挥部具体统筹。所以,针对此次新冠肺炎,要早发现、早治疗,千万不要因为钱的问题而逃避治疗!

1.jpg

谣言二:保持喉咙湿润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有网友说,日本医疗机构中医护人员使用的简易防病毒法很简单,就是随时保持喉咙湿润。

医生解释,我们常见的疾病,比如感冒、流感、病毒性肺炎主要是通过咳嗽、喷嚏以及空气播散的飞沫在人际间传播。其中上呼吸道中的鼻、咽粘膜上皮细胞是最初的感染部位,也就是咽喉处并不是造成感染的唯一部位。

不可否认喝水对身体的帮助,但是喝水保持咽喉湿润就能预防病毒没有任何依据,咽喉湿润也无法避免病毒会通过上呼吸道进入下呼吸道(支气管、肺部等),15分钟喝一次水更是不切实际。

相对于无孔不入的病毒,保持手卫生更为重要,在接触疑似病人、疑似污染物后,勤洗手,避免不洁净的手直接揉鼻子或眼睛。

谣言三:左氟沙星眼药水可以防止病毒从眼部进入?

由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眼部感染,因此不少人外出也戴上了护目镜。网上有传言称,左氟沙星眼药水可以防止新冠病毒从眼部进入。

医生表示,左氧氟沙星滴眼液主要用来治疗多种病原体(包括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眼部感染。其主要发挥作用的是左氧氟沙星这一成分,它能够阻碍细菌DNA的复制而达到抗菌作用。

但病毒和细菌不是一回事,目前并未研究结果证明左氧氟沙星眼药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伤作用。

谣言四:老人被派出所罚抄“出门戴口罩”100遍后自杀?

2月10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传播一男子上吊自杀的视频,称该男子是曾因不服从小区出入管理殴打工作人员被公安机关处罚的一名违法行为人。由于网友们不知视频来处,因此在各地流传,都说是“当地发生的事”。

经过核实,该消息系谣言。江苏省常州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造谣传谣人员予以行政拘留。通报称,这是常州当地一市民看了一段自杀视频后,杜撰了此事,随后在网友中间传播。

2.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