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昨晚为何下冰雹?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03-25 13:25:49 来源:华龙网

33803636-9b62-4575-aaa9-7e1cc2ebc7bf.jpg

2020年3月25日凌晨,渝中半岛上空电闪雷鸣。华龙网记者 王珏 摄

华龙网消息,昨日白天还是艳阳高照宛若初夏,夜里重庆主城却迎来一场强对流天气,电闪雷鸣大雨如注,部分片区还下起了弹珠大小的冰雹。三月里这样的天气算正常吗?华龙网记者今(25)日采访了重庆市气象台相关专家,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由于大气不稳定能量快速释放导致冰雹

白天还是艳阳高照,晚上却又出现了强对流天气,这样的天气正常吗?“是正常的。”重庆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焱告诉华龙网记者,春季天气多变,出现类似的天气并不算罕见。

那昨晚的强对流天气又是如何发生的呢?张焱解释到,由于最近几天,我市各地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升高,大气趋于极不稳定。“昨日夜间,我市上空暖湿气流进一步增强,触发了大气不稳定能量的快速释放,所以产生了剧烈的强对流天气,因此主城上空降下了冰雹。

主城迅速升温 三月最高气温创近十年最高

据了解,3月24日夜间,我市中西部、东南部地区先后出现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昨日我市共出现雷电9507次,沙坪坝、渝北、江北、巴南、渝中、南岸、两江新区、永川、璧山等地出现冰雹,并伴有6—7级阵性大风;沙坪坝、渝北、南岸、江北、两江新区、北碚、涪陵、石柱、武隆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45.3毫米(渝北石坪)。

据重庆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白莹莹介绍,截至24号晚,主城3月以来的平均气温为15.9℃,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13.3℃偏高2.6℃,比去年同期偏高2.2℃。“今年3月以来阴雨天较往年偏少,日照时数较常年偏高4成。”白莹莹透露,3月份主城的最高气温出现在3月21号,达到29.1℃,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温。

华龙网记者 董进

原标题:昨晚为何下冰雹、明晚还会大降温?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