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数字未来丨这个国家级商业航天项目在渝取得阶段性成果
04-01 17:1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我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商业航天项目,投资200亿元的东方红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该项目启动运营活动于2019年12月16日在两江新区举行。重庆市及两江新区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手,依托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建设,打造空间互联网运营与服务基地。

首期投资200亿元面向全球运营服务

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将建设覆盖全球的星座及运营系统,提供各种终端产品,构建海、陆、空、天一体化新型信息网络,实现面向全球的移动通信、物联网、导航增强、宽带互联网等运营服务。

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是首届智博会上单个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我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商业航天项目。项目首期投资200亿元,将建设覆盖全球的星座及运营系统,提供各种终端产品,构建海、陆、空、天一体化新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实现面向全球的移动通信、物联网、导航增强、宽带互联网等运营服务。

未来,该项目将带动上下游千亿元的产业规模,以航天产业引领,吸引和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开放、融合、共赢的互联网经济生态圈,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财富,打造央企和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贡献。

计划2020年7月再发射两颗试验星

同时,该项目入驻重庆并启动运营以来,进展成效显著,公司组织架构、运营管理、科技研发、展厅设置等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集聚效应显现,项目已形成了体系规模,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营造了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项目的入驻,对重庆集聚智能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重庆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为重庆早日建成“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做出应有贡献。

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24日在重庆注册成立。2018年12月29日成功发射首颗试验卫星“重庆号”,计划于2020年7月再发射两颗试验星,对空间互联网系统关键技术进行在轨验证,对移动通信、宽带互联网、物联网、导航增强等功能进行示范验证,对商业模式展开积极探索。

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际直联城市29个、互联端口能力达18T、网间互联端口能力达2T,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接入中新国际专用数据通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