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唐良智:坚定信心 精准施策 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04-02 06:03:0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4月1日,我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定信心,精准施策,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市领导陆克华等参加。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委和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设计、工程咨询管理等12家企业围绕房地产投资、市场预期、业态创新、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建筑工程总承包、绿色建造、全过程咨询服务、新基建布局等方面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唐良智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同大家深入交流。他说,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横跨生产、流通、消费三大领域,产业链条长,关联行业多,对经济影响面广。近年来,我市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市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去年全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18.2%,吸纳就业人员占全市就业人口的14.4%。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受到了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积极的因素正不断增多。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新的投资空间、市场空间,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不断增加,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市场持续回升。我们要辩证看待疫情影响,从长远大势认清当前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顺应发展大势、把握市场趋势,加快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唐良智强调,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普通商品住房,抓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建立完善公租房保障对象准入和退出机制、保障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改造提升存量住房,促进新建商品房市场、存量房市场和租赁市场协调发展。把握房地产业发展趋势,打造更健康、更智能的人居环境,推进房地产与文旅、康养等融合发展,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不断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改善性住房等市场需求。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科学配置土地资源,合理安排土地供应规模,完善公共配套规划建设,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和政策解读,为房地产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做强房地产企业品牌,不断提升行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强化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建筑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智能建造、绿色低碳、物联网、BIM等技术。加快建设组织方式变革,鼓励开展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服务,培育具有“投融建管营”一体化能力的龙头企业。提高城市设计建设水平,注重城市美学,为城市留下更多功能美、整体美、个性美的建筑精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加强产业引导,拉动有效投资,带动本地建材、耐用品等的消费,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唐良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抓紧研究,尽快协调解决。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困,帮助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强化用地、用工、用料等要素保障,大力推行项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网上审批,支持符合条件的建筑企业资质升级,以服务企业的真心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罗静雯

原标题:唐良智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精准施策 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