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成功搭建抗体快速筛选技术平台 已获取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04-02 06:26:3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4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免疫研究中心团队成功搭建抗体快速筛选技术平台,并获得新型冠状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这一突破为后续进一步筛选新冠病毒中和性抗体提供了关键核心技术平台。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目前尚无特效药物。科学家们认为,在新冠肺炎的恢复期,患者体内产生大量具有抗病毒能力的特异性抗体,可以控制病毒,缓解病症,甚至达到治愈目的。实践也证明,对于重症患者,使用恢复期患者血浆治疗可以有效缓解病情,降低病死率。

但由于恢复期新冠肺炎患者血浆来源有限,无法满足防治需求,因此,利用患者恢复期外周血(除骨髓之外的血液)获得中和性抗体(即病原微生物侵入机体时产生的相应抗体),成为全球医学和科技界的探索目标。

重庆医科大学免疫研究中心迅速启动了由金艾顺教授牵头的新冠病毒抗体研发应急项目。金艾顺是该校基础医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系主任,她所在团队曾成功研发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技术,并成功研制出抗流感病毒和乙肝病毒等感染性疾病以及肿瘤特异性抗原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单克隆抗体是继疫苗、重组蛋白后最重要的一类生物技术产品,历经鼠源性、嵌合、人源化和全人源单抗四个阶段。全人源抗体药物具有靶向性强和副作用低等特点。”金艾顺介绍。

3月中旬,金艾顺团队在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以及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等大力支持下,收集处理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外周血样本。

基于以前的研究,团队仅用10天时间,就快速成功地建立了在患者恢复期仅用少量的外周血分离淋巴细胞、体外活化记忆B细胞分化浆细胞、分析和分选浆细胞并获取抗体基因、以及抗体基因克隆与表达等一系列抗体快速筛选的研发技术,并成功获得多个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通常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是从外周血中提取,但由于外周血中特异性浆细胞频率非常低,必须用大量的细胞、大量的血液才能得到抗体。”金艾顺表示,对于患者来说,大量的血液无疑是一个负担,但团队能用少量的血液获得浆细胞和抗体,克服了这一困难。

据介绍,这一系列抗体快速筛选相关技术,有望为我国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诊断和预防控制,提供坚实的科学技术平台。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重庆成功搭建抗体快速筛选技术平台 已获取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