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力春耕生产!涪陵页岩气一季度输送原料气1.6亿立方米
04-02 09:3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4月2日,涪陵页岩气田白涛集输站员工宋峥正仔细检查外输管线和计量系统,每天,涪陵页岩气田为重庆涪陵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峰化工公司)送去清洁能源——页岩气190万立方米,用于生产化肥,保障春耕需求。

建峰化工公司是重庆最大的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及贸易于一体的化肥化工生产经营企业,年设计能力超百万吨,产品畅销全国20个省市地区,并出口东南亚等国。

在涪陵页岩气田大规模开发之前,建峰化工公司一直采用普光气田的天然气作为生产化肥的原料,由于供应量不足,生产装置一直不能满负荷生产,缺口大时还使用过煤炭。自涪陵页岩气量产以来,两家公司迅速达成供气协议,实现了页岩气就地消化利用。为了进一步提高供气效率,建峰化工公司主动修建了一条管线直通白涛集输站,提高了页岩气直供效率,填补了工业原料缺口。

untitled1_副本.png

“自从实现了从气源到用户的点对点管道输送,减少了损耗和输送成本,采用当地生产的页岩气,每立方米气成本可以减少0.1~0.2元。”建峰化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页岩气是清洁能源,甲烷含量高达98%以上,用它作原料生产化肥,产品转化率高,出成品量多,有机质含量高,肥力足。加上页岩气不含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杂质,对设备及管线腐蚀小,大幅延长了装置免修期,避免了损失,生产效率明显提升,还减少了工作强度,降低了人工成本,每吨化肥可降低生产成本约80元。

据介绍,1月初,该公司日用气量提升至190万立方米。今年一季度,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为建峰化工公司供气达1.6亿立方米,生产出大量优质化肥,有效助力了重庆、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区春耕生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通讯员 戴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