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看看重庆国企这些“大动作”
04-02 09:0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多家市属国企已经在积极行动。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包括重庆渝富集团、重庆渝康公司、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等,目前都已经有具体项目在加速推进。

成立合资公司 共同开展高滩新区产城融合建设

据重庆市国资委消息,重庆渝富集团与四川发展公司、广安市政府和邻水县政府日前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将共同组建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的合资公司,开展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建设。

据了解,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位于邻水县高滩新区核心控制区,毗邻重庆渝北区,处于重庆半小时经济圈内,距重庆两江新区15公里,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园区,是川渝合作的前沿阵地、广渝合作的“示范窗口”。

园区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以“川渝合作、产城相融、创新高地”为定位,积极对接融入重庆,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积极导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等先导型产业。

在坚持“以园聚产、以城促产、产城相融、城乡共美”的发展理念下,将全力打造与两江新区互动发展、与重庆一体化发展的重庆高端装备制造配套基地,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建设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产城相融新城。

深化地方AMC示范合作 搭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AMC体系

重庆渝康公司与四川发展资管公司日前也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在全国率先建立地方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双城合作机制,搭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AMC体系。

据悉,依据备忘录,双方达成了建立双城AMC合作机制、推动大不良合作收处、联合拓展专业服务手段、强化资源资本整合、凝聚合力建言献策等5项共识。

双方将推动建立涵盖川渝两地各类AMC的合作机制,搭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良资产处置生态体系。共同拓展金融、类金、非金“大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渠道,推进跨区域非金不良资产的联合收处、金融不良资产的联合处置,共同防范和化解成渝地区金融风险。 

同时,渝康资产和川发资管作为重庆、四川两地重要的地方AMC机构,还将运用综合金融服务手段纾困企业、服务实体,共同帮助川渝两地企业盘活增效、改革发展。此外,双方还将共同组建不良资产基金、企业纾困基金等,吸引全国更多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优质资源投向川渝两地,积极支持双城实体经济发展。

市郊铁路璧铜线提速推进 为成渝城市群构建便捷交通网络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则提速推进市域快线璧铜线建设,市国资委方面表示,该项目总投资近70亿元,向东连接城轨快线27号线,建成后将为成渝城市群构建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市郊铁路璧山至铜梁线西起铜梁区淮远新区铜梁西站,向东沿迎宾路前进,经人民公园设铜梁站,上跨龙腾大道后,至规划兰渝高铁铜梁枢纽设铜梁新城站,蒲吕工业园区设蒲吕站,穿云雾山至璧山区,经大路站、青龙湖站、河边站、黛山大道站后,折向东至璧山站。线路全长37.5km,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时速140km/h,采用城轨快线车,25kV交流供电制式。建设工期约60个月。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例如,3月13日与17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分别发布了市郊铁路璧山至铜梁线项目节点工程(铜梁站)施工招标、施工监理招标信息。4月1日,市郊铁路璧山至铜梁线云雾山隧道专项水文地质勘察而进入招标环节。

除了市郊铁路璧铜线,还有多个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有新进展。 

如市城投集团正全力推进土主、金凤、大学城复线和陶家四座特长穿山隧道建设。其中,土主隧道计划明年竣工通车,项目西联渝蓉高速,全长14.4km,总投资65亿元,为成都市至两江新区最便捷通道。其他隧道项目计划年内开工。

重庆建工集团与凉山州、阆中市、眉山青神县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在四川省内承接合同订单金额27.6亿元。

重庆高速集团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涪江双江航电枢纽两项重大水运项目施工建设, 促进双城经济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相关: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两地国资国企将这样合作

据重庆市国资委消息,按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统一部署,重庆市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迅速行动,于近日就统筹推动两地国资国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达成初步共识:

一是定框架。双方拟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双方合作方向、合作领域。

二是建机制。拟成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并设立日常工作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联席会议,推动两地国资国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三是谋规划。共同推动重庆四川两地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与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无缝对接。

四是促发展。围绕两省市互联互通、功能性城镇群建设、产业链发展、对外开放、科技攻关、国企改革等领域,积极谋划一批项目,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两地国企共同参与,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实现共赢。

五是搭平台。发挥国资国企在产业生产要素重构、产业经济地理重塑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两省市国资监管信息和数据互通,共享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各项活动和公共服务资源。

六是互支持。共同争取先行先试、导向性政策支持,为两地国企改革发展赢得先机;积极协调当地政府为两地国企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双方正在抓紧拟定框架协议、梳理意向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