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财政启动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 涉及21个市级部门超240亿元资金
04-17 09:4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自4月起启动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聚焦部门整体、重点专项、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实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29个(类)项目,涉及21个市级部门超240亿元资金。

近日,重庆市财政发布2020年市级重点绩效评价计划。重庆市财政绩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绩效管理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应对财政收支矛盾的重要抓手,要把绩效评价这个“尺子”用好,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年重点绩效评价将以“质”与“量”的双提升为目标,扩大范围、延伸领域、拓展维度,进一步强化结果应用。

一个是扩大范围,今年评价的资金范围将从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拓展到政府性基金、债券资金等;评价的项目类型将从一般的支出项目拓展到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特定类型项目。

再一个是延伸领域,有的放矢。统筹考虑行业领域覆盖、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支出政策和项目到期调整需要等情况,选取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对象,做到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评价资金涉及21个市级部门超过240亿元,资金规模较去年增长10%。

比如,重点专项方面,选取科技、教育、农业、文化、社保等领域20个重点专项约80亿元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再如,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聚焦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选取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等3个重点民生实事资金,6号线轨道一期和支线一期项目等2项重大建设资金,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又如,到期政策关注方面,选取即将到期的妇女儿童发展、青少年事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而拓展维度上,今年重点评价将兼顾政策项目评价和部门整体评价协同推进,在对项目和政策进行重点评价的基础上,还选取市司法局、市统计局2个市级部门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项目和政策评价重点主要包括:项目决策、资金管理与使用、政策落实、项目直接产出及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部门整体支出评价重点主要包括: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服务对象满意度、部门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等情况。

重庆市财政局表示,评价结束后,市财政将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管理优势和问题进行分类分级分析,梳理共性管理要点和薄弱环节,指导同类资金管理。同时,将政策和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用于引导政策优化调整,并将评价结果纳入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实现与部门预算挂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