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助力:产业动态、企业运行……这张“图”让你一目了然
05-10 20:3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政府部门如何对产业发展精细化管理,从而对区域产业升级提供科学决策?过去,实现这一目标可能需要实地调研、资料搜集、庞杂分析。但如今,只需要一张电子“云图”就可轻松掌握。

QQ图片20200510203129_副本.jpg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紫光南方云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南方云”)。只见一块大屏幕上,楼宇被划分成一个个小区,轻点某一区域,便可以查看该区域内相关数据:哪家企业能耗高、哪户工厂用工难、哪个单位纳税多等信息都一目了然……这就是紫光南方云为北碚区打造的北碚产业云图,政府主管部门只要一张“图”,就可以摸清自己的“家底”,把控产业发展方向并精准施策。自去年底投用以来,北碚先后已有300多家企业接入这张“图”。

“你们看到的这张北碚产业云图,其实是紫光工业云图在实际应用中的升级版。”紫光南方云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政府部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污染治理、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难题,紫光产业云图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借助网格化数据采集机制和企业综合评价,建起多样化的专题模型分析,全面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为政府实现产业发展精细化管理、助力区域产业升级提供科学分析。

QQ图片20200510203136_副本.jpg

紫光南方云是紫光集团旗下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的南方总部,是重庆市政府与紫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入驻两江新区落地协议中的七大项目之一。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紫光南方云一直专注于智慧城市、政务云、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已为重庆市税务局、重庆市环保局、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等提供大型云服务。

去年12月,紫光华智数字4.0工厂项目在两江新区鱼复园区开工建设,该项目将打造一座占地256亩的智能工厂。紫光华智致力于打造智能安防平台,为下游应用商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应用空间。

依托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紫光南方云为紫光华智打造智能工厂。通过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等手段,实现数据采集、过程质量控制、设备预测性维护、能耗管理等功能,实现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运营、数字双胞胎智慧园区,最终达成加快产品研发节奏、缩短产品试制周期、支线供应链协同、柔性生产、敏捷制造,建立安防核心制造能力的智能制造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紫光南方云还在助力复工复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发生后,紫光南方云旗下的重庆紫光云引擎作为落户江津的工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为江津区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搭建了“战疫防控复工复产服务平台”,帮助政府全面掌握疫情期间所辖企业的员工信息及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并利用数字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为政府管理者决策做好支撑。

平台上线仅3天时间,便为500余家企业近万名企业员工提供服务。同时,紫光云的远程办公系统为江津区有关政府部门提供服务,有效地确保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服务超过700余家企业,2万余员工,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分析基础和决策理论依据。

接下来,紫光还将依托重庆汽摩产业基础,携手汽摩企业共同打造汽摩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产业链企业发展。预计平台长期在线企业数将达6000余家、用户数25000多个。每天在平台上运行的数据量将达18万多次,月数据量累计将达500多万次;为汽摩企业构建可供选择的2万多家供应商资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