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86) | 这种雪一样的“枣子”,你吃过吗?
05-29 06:32: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到零食,你的脑中会出现哪些身影呢?是薯片虾条,还是牛肉干猪肉脯,或是果冻棒棒糖,抑或是瓜子花生开心果?为了方便“好吃狗”们一饱口福,重庆曾发布过一份《重庆零食地图》,将各个区县具有代表性的零食一一列出,巫山县大昌雪枣便是其中之一。

1.jpg

说是“枣”,但此枣非彼枣,大昌雪枣跟水果无关。大昌雪枣是巫山县一种已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零食,因形状似枣,长八、九厘米,直径二、三厘米,表面白粉穿衣,如霜似雪,故名雪枣,被评价为:“八面玲珑身似雪,外酥里脆口口香。”大昌雪枣,有外皮色白如玉、无杂质,内瓤银丝满腹,入口即化的特点,给人清甜、酥脆、爽口的感觉。

2.jpg

大昌雪枣以糯米、蜂蜜等为原料,工艺复杂,前前后后要经过30多道工序加工而成。选材考究,制作周期长,连糯米都要浸泡一个多月才行,然后是点浆、切坯、过油、入糖,最后才用白糖、精糯米粉“上霜”固定成型。

巫山雪枣作为一种零食,是如何得以传承百年的?故事还得从民国初期说起。

据巫山县志记载:民国初,军阀混战,一支部队驻扎在巫山大昌古镇,当地的“悦来兴”斋果铺店主刘继生救治了一士兵,为了报恩,士兵将生产雪枣的祖传秘方传他。刘继生称这种雪白的糕点为“雪枣”,并在大昌兴隆街开了一家“雪枣铺”,独家生产经营雪枣,很快成巫山一绝。

后来,大昌一彭姓人家从刘继生儿子的手中学会了雪枣的制作方法,并传授徒弟,于是,生产雪枣的店铺多了起来,逐渐成为巫山乃至三峡流域颇具知名度的特色食品,并远销全国各地甚至东南亚。至上世纪80年代初,刘继生的后人刘大友等人组织生产的“神女牌雪枣”曾被评为“四川省地方名特优秀糖制品”,并列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食品。

来源:华龙网、山野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