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优秀科学家都“在”这儿了!快带孩子去看看吧
05-29 16:29: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4678126)-20200529163047_副本.jpg

今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主题为“科技为民、奋斗有我”。5月29日,重庆市科协在重庆科技馆组织开展活动,共祝这一属于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当天上午,重庆科技馆A区,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正式开展。据了解,该展览的入选对象共37人,有在镁合金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就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有煤层瓦斯基础研究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还有我国蚕业科学界迄今唯一的院士向仲怀等,他们均是在渝两院院士及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

展览设置了6个板块,以摄影图片、精彩事迹、个人寄语、主要成就、工作笔记、重要实物的形式与现场互动相结合,充分展现他们潜心研究、无私奉献、认真严谨、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民族精神。

3(4678146)-20200529163136_副本.jpg

在实物展示站台,一群正吃着人工饲料的“蚕宝宝”,引起了大家注意。这是由西南大学教授、蚕学家、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发的一套适合孩子们养蚕的“小盒子”。

“在大城市里,孩子们很难找到桑叶,很难有机会养蚕。”夏庆友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们开发的小盒子里包含蚕卵、人工饲料以及配套教程,盒子相当于蚕宝宝的家,孩子们可以在小学时学习养蚕那一课的内容,亲手来养蚕。

6(4678132)-20200529163102_副本.jpg

4(4678124)-20200529163043_副本.jpg

7(4678134)-20200529163107_副本.jpg

除了养蚕的盒子,站台上还展示了红色、橙色的蚕茧。夏庆友介绍,蚕茧以前以黄色、白色为主,通过他们开展的基因改造,家蚕可以吃含有水果、蔬菜的饲料,吐出红、橙、绿、蓝等颜色的天然丝。

据了解,除了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今年市科协还举办了“创新行千里、创业致广大”报告会、“科技为民 抗疫有我”座谈会,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