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儿童事业发展成绩单来了 四个关键词了解一下
06-02 10:59: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的收官之年。

6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妇联获悉,最新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儿童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儿童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儿童规划预计如期圆满收官。

关键词:健康水平大提升

大力提高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健康领域核心指标均提前达到纲要(规划)目标。

出生缺陷防治力度不断增强。孕产妇产前医学检查率达97.95%,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五年控制在10‰以内,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优于全国同期监测水平。

儿童医疗保健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加大对新生儿疾病的筛查力度,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新生儿苯丙酮尿症等代谢性疾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7.98%和88.04%,分别较纲要(规划)实施初期提高了35.39个百分点和65.57个百分点。

儿童疾病预防控制不断加强。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75‰、3.37‰、4.82‰,均提前达到目标要求,并优于全国同期监测水平。

儿童体质不断提升。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中小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均提前实现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目标。

关键词:教育保障大发展

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356所,达1820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9.00%,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9%以上,普惠率巩固在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2%以上。

义务教育整体发展。

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为99.99%、99.86%,提前实现规划目标。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督导认定,通过率达到100%。

高中教育特色发展。

稳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优化高中阶段教育资源配置,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8.46%,中等职业教育女生比例43%,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升。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优化发展。

建成市级示范性家长学校590个,建立1.51万个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家教知识普及率达96.8%,组建“家庭教育流动学校”,1.2万名讲师团送教上门,完成授课近4万场,惠及群众200余万。

关键词:权益保护大加强

着力完善儿童权益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儿童各项权益。

强化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2016—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624万元购买专业社会服务对全市困境儿童全覆盖开展心理团辅,每年为100名有重度心理行为问题的困境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引导儿童学会与人沟通交流。

强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00%,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康复机构达到121家,增幅达40.32%,3758名0-6岁残疾儿童得到有效的康复救助。

强化少年儿童实事维权。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增至1408个,4.20万名未成年人获得援助;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率和法制副校长配备率连续7年保持100%,儿童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

关键词:发展环境大优化

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儿童关爱体系更加优化。

文化产品更加丰富。

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17%、99.40%,电视广播少儿节目播出时长达16.04万小时,出版各类少年儿童图书1127.85万册,儿童公共文化服务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专题活动更加普及。

全市举办青少年科技竞赛1534项,2118.82万人次青少年参加科技竞赛。

活动阵地更加健全。

38个区县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10925个城乡社区建成儿童之家,覆盖率达97.68%,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在全国走在前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