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重庆的“出租车”:滑竿旧事
06-02 06:09:40 来源:拾光印纪头条号

44a36e1711874edc96d60c02582db6ca_副本.jpg

你知道吗?就像现在满大街跑的羚羊出租车一样,抗战时期的老重庆也有一种到处乱窜的YAXI——滑竿。两根两米多长的结实斑竹竿扎成担架,中间架以竹片编成的躺椅或用绳索结成的坐兜,前系脚踏,冷天垫毛毯,热天撑凉棚。乘坐时,人坐在椅中或兜中,由两轿夫前后肩抬而行。

4d16fa618a7845f2b6df836a68ac4bb5_副本.jpg

在重庆南岸区龙门浩马鞍山一个老街斜坡上,就有一处壁画,以老照片和文字的形式,真实再现了滑竿的历史。

0f0cbe84ffdd4663aa2697bba0f3acc7_副本.jpg

巴蜀地区抬滑竿的历史悠久。清末民初的巴蜀大地,交通落后不便,由于坡多,汽车、人力车少,先民独创了滑竿,成为方便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

11c0f4ca9acf42909c2e2bbccb399845_副本.jpg

它操作方便,不需耗能源油料,即可在城乡不择道路通行。

963669832bd84453a45a5fdf2d070c76_副本.jpg

无论是城镇乡村还是码头小巷,随处可见抬滑竿的人。每当结婚送亲,往往几十架滑竿同行,形成一条壮观的滑竿长龙景象。

ec7d8aba9cb14e5aa16925946e67ee1c_副本.jpg

人们怀念滑竿,喜爱滑竿文化,不仅仅在于它当年对交通的贡献,更能让我们深感巴蜀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和聪明才智。

原标题:老重庆的“出租车”——滑竿旧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