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渝北黄桷坪,曾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办学之地
06-20 14:48:46 来源: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1.jpg

这里所说的黄桷坪地处渝北回兴街道,从一碗水南边下寸滩的平地与高坡转折处,它因这里有一株远在一碗水、山下和两路一带远近可见的黄葛树而得名的。但名字看似平凡,这里却充满了与中国革命历史、中国抗战历史、中国党派历史相连的渝北传奇故事。

这里曾经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办学之地。中华职业教育社最早由近代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与孙中山一起到外国考察后决定开办职业教育的中国职业教育先行者黄炎培先生在上海发起创办。抗战初,中华职业教育社冲破战火硝烟,溯江而上,抵达陪都重庆时,为躲避日机轰炸,决定迁往郊区。学生家长胡子移愿把自己在江北县回兴乡(今渝北回兴)的山间别墅借给学校作为校舍。于是在1939年5月6日,全校师生背负行李,冒着敌机扫射的危险,渡船到江北寸滩,再徒步跋涉,翻山越岭,前往回兴校址。从此,这所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者便在渝北扎根下来,直到抗战胜利后学校迁回原籍。这里如今尚有一座风格古朴,具有川东建筑风格的四合院,它仍保存有一座高大的,具有民国风格的石朝门,朝门上方书写有“天下为公”四个大字,左右各书“自由”“博爱”四字。这些大字体现了黄炎培为国为民的办学理念。

就在这江北县回兴高崖之上、黄葛树下,在中华职业教社的学生名单中,可以看到一群赫赫有名的科技才俊和文化名家,比如数学家华罗庚、表演艺术家秦怡、水泥混凝土技术专家黄大能等。抗战初期,为了打通外援物资入华通道,国民政府下令修建滇缅公路,而修筑这条当时唯一对外通道的工程技术人员中,过半是中华职校的毕业生。另外,当时在该校读书的名人,还有江竹筠、许晓轩、胡友猷、彭立人等红岩英烈。

1944年,从抗战前线退回重庆的抗日名将于学忠将军举家迁到渝北回兴,购得中华职校旧址,并将此地取名为“于家园”。

现在,就在昔日的黄葛树下,中华职业教育社及于学忠将军旧居陈列馆成立,陈列了大量历史文物,成为一段历史故事的见证。

原标题:渝北掌故|黄桷坪的传奇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