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百亿级全国性法人金融总部落户背后 渝中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提速
06-25 06:18:33 来源:重庆日报

9bb04e3a4dd568afc1326b8a2868fa5a.jpg

重庆日报消息,6月24日,由中国银行控股的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金融租赁”)正式在渝中区成立。渝中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一家百亿级全国性法人金融总部、“央”字头金融法人企业,该公司落户渝中区,是该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和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的一项重要成果。

“十四五”末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20%

今年4月出台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到2025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9.5%左右。渝中区的目标,是全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和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按照渝中区相关规划,预计到“十四五”末,该区各类金融机构数量将超过500家,其中全国性法人总部和区域性总部金融机构数量超过200家;金融业增加值、资产规模占全市比重将达到20%、30%;银行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代理交易额占全市比重将分别保持在20%、25%、25%以上。同时,传统金融实现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和财务公司等新兴金融取得突破性发展;并围绕跨境投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保险保障等重点领域,基本形成特色化、差异化且在重庆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金融市场功能。

渝中区有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的基础

“目前,市政府已明确将渝中区纳入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这对渝中区金融业发展又是一大利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和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我们有基础,也有优势。”渝中区区长左永祥表示。

据悉,目前,渝中区已聚集中银金融租赁、利宝保险、中信建投期货等6家全国性法人总部,农业发展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等20家市级分行,中国人寿、太平洋财险等34家保险分公司,重金所、OTC等6家要素市场。各类金融机构数量达到419家,绿色贷款余额740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其中,中银金融租赁落户渝中区,具有带动示范作用,将促进各类金融机构进一步向重庆集聚,可谓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件大事。”左永祥说,同时,这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对解放碑提升金融集聚能级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渝中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银企三方合作,竭尽全力支持中银金租发展。

中银金融租赁负责人表示,选择落户渝中区,是因为渝中区拥有厚重的金融历史底蕴、深厚的金融集聚能级以及对接国际的金融生态环境。中银金融租赁对渝中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和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充满信心。

将打造六大金融集聚区

下一步,渝中区将牢牢把握机遇,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持续提升解放碑金融集聚区能级,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据介绍,未来,渝中区将进一步优化现代金融集聚区空间布局,包括5.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拓展区。其中,核心区为解放碑—朝天门区域,面积共计3.5平方公里。拓展区为两路口到化龙桥区域,面积共计1.6平方公里。

在此基础上,渝中区将着力打造六大金融集聚区——重庆金融街金融总部集聚区、解放碑外资金融集聚区、朝天门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化龙桥国际商务区新型金融集聚区、两路口—化龙桥金融中介集聚区和打铜街—下半城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构建国际金融机构总部的新极点,搭建中国西部资本互联互通主动脉,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机制创新策源地,建设接轨国际标准金融生态示范区。

同时,该区还将重点打造五一路—民族路—新华路金融大道,吸引法人金融机构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等落户;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大力吸引外资金融汇集;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吸引金融科技子公司、研发中心、孵化器、5G银行落户,形成金融科技要素集聚高地;推进解放碑绿色金融核心区建设,支持绿色金融改革政策、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在渝中先行先试等。

原标题:百亿级全国性法人金融总部落户背后 渝中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提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