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贩卖运输毒品 调查发现多起毒品案都与他有关
06-26 14:5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贩卖运输毒品案,通过检察官的察微析疑,引导侦查机关深入调查,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追诉了其中遗漏的犯罪事实。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将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甲基苯丙胺6922.41克、海洛因5265.43克的王凡等4人依法提起公诉。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承办检察官唐斌讲述了办案过程。

2019年10月底,唐斌负责王凡等4人贩卖、运输毒品案的审查起诉工作。审查发现,虽然犯罪嫌疑人贩卖毒品麻古(甲基苯丙胺片剂)达5000多克,且人赃并获,但该批麻古的甲基苯丙胺含量极低,判处不了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根据法律规定,该案应改由基层检察院审查起诉。

唐斌与侦查机关联系后,却了解到一个惊人的事实。侦查机关反映,王凡与近年来涉及多起毒品案,但就是缺乏确实有力的证据。

“若是大毒贩,应该会暴露出一些蛛丝马迹,说不定会有可以追诉的漏罪?”多年办案的经验让唐斌觉得这起案件不简单。

“我没有做其他犯法的事,被查获5000多克麻古,我不是主犯,是受别人指使的。”在被讯问时,王凡辩解道。

王凡与同伙联络用的手机成为该案调查取证的关键。为了尽快查明真相,经过上级批准,唐斌及时联系到重庆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对这批手机进行数据检测。9部手机上共有几十万条信息。唐斌和同事用了两周的时间,从中寻找出了定案证据。

与此同时,唐斌和同事又从另外渠道获取了一条线索,渝北区公安分局曾截获过一批通过快递运输的4000多克的无主毒品海洛因,这很可能与王凡有关。

经过对手机数据的仔细筛查,案件有了重大的突破。从王凡与涉案人员手机联系的相关信息中,检察官们找到了诸多关联性证据,这不仅足以证实贩卖、运输5000多克麻古的主犯就是王凡,还能证明那批4000多克无主毒品海洛因的主人也是王凡。

“这个姓袁的人名字好熟……”王凡用手机联系的另外一个上家的马仔袁林的名字和身份,让唐斌分外眼熟。经核实,唐斌发现袁林正是他去年办理的一起运输毒品案中的被告人。王凡与袁林的“老板”两人用手机联系的时间点和内容,与袁林运输毒品的轨迹、被抓获地点、时间等相符,当时查获的毒品海洛因1000多克。

随后,唐斌向侦查机关提出前往云南等地补充侦查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固定相关证据,力求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本文涉案人员名字均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