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市在即?注资17.8亿元获得36.8%股权 京东集团重新成为京东数科股东
06-26 12:27: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6日,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已6月25日宣布与京东数科订立协议,并将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获得京东数科36.8%的股权。

7625AB013B0F14AF98516DA6C625CFE5.jpg

具体来看,京东将通过一家并表中国境内公司,转换对京东数科的利润分成权,并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现金,借此取得京东数科合共36.8%的股权。由于双重股权结构,京东将持有约18.7%的京东数科的投票权。

此前,京东已于2017年6月已完成对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现称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即“京东数科”,前身为“京东金融”)的重组。由于重组,京东出售了其持有的京东数科全部股权,自此京东数科的财务业绩不再并入上市公司。

同时,京东对京东数科的40%的利润分成权,转换为京东数科40%的股权(最大权益)。由于京东数科于2018年的新一轮融资,及京东数科股权激励计划增加,京东对其的最大权益被摊薄至35.9%。

京东此次对京东数科增资,重新成为了后者的股东。根据京东公告,交易须待获得必要监管批准及达成若干其他条件方可完成。完成后,前述利润分成协议终止,京东数科将成为京东权益法核算的被投资方,继续享有协议享有的绝大部分权利。

投资前,京东数科的第一大股东为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刘强东,持股14.0168%;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2.3337%,京东数科CEO陈生强持股6.686%,其余股份由38家机构持有。

京东还在公告中表示,其若干权利将在紧接京东数科递交首次公开发售申请(IPO)前即告终止。若相关机构驳回其首次开发售申请或京东数科撤回首次公开发售申请,则将会恢复该等权利。

事实上,今年6月22日,京东数科进行了一系列的工商变更,包括更改公司名称、高管职务调整等。当前,京东数科的企业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并采用双重投票制。

值得关注的是,京东数科首次在公司名称中增添了“股份有限公司”的字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较有限责任公司而言,股权流动性更高,融资能力更强,还可以向社会公开筹集资金并上市融资。

事实上,京东数科上市的消息由来已久,有知情人士称,京东金融计划2019-2020年在A股实现上市,公司预计市值将达到4000-50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