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微米级,头发的二十分之一粗!重庆这项研发 将告别完全依赖进口
06-26 23:29:47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一根金属丝,可以做到头发的二十分之一粗细。重庆自主研发的贵金属微细丝材料技术近日取得突破,这也意味着,这种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领域的关键材料,将告别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在位于北碚的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把一根金属棒放入仪器,不久后,它就被拉伸成许多根15微米左右的极细金属丝。这种金属丝看着并不起眼,但由于导热导电性能和可焊接性非常好,是集成电路、LED显示、5G滤波器、高频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等高科技产品的重要材料。金属丝做得越细,使用它的电路芯片,集成度就能做得越高。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哲介绍,贵金属微细丝是由黄金和白银还有其他的一些微量元素组成的,尤其像这么细,在热处理的过程中,稍微一用力它就容易断掉, 需要材料有非常高的纯度,里面一点杂质都不能有。

这项成果,是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历时三年研究,最终才找到了微量元素添加的黄金比例。通过自主研发,攻克这项技术难题后,贵金属极细金属丝的成本,至少可以下降30%。王东哲告诉记者,在这之前,主要靠进口才能解决的材料问题,等他们量产以后,这就不是问题了,这会对重庆的产业链形成一个非常有利的影响,还可以为咱们国家这个领域的器件总体水平的提高,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1眼记者 富治平 侯聪 特约记者 兰天

原标题:10微米级!我市贵金属微细丝材料技术取得突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