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中国第二大酱香酒企郎酒拉开2020批酿造序幕
06-26 21:3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端午制曲,重阳下沙,这是郎酒传统的酿制技艺。

6月25日正值端午佳节,中国第二大酱香酒企——郎酒端午制曲祭典仪式在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郎酒庄园隆重举行。6月25日早晨9点29分,9响礼炮鸣响,祭典仪式正式开始。

祭拜制曲始祖牌位、宣读祭典颂文、请授母曲、播曲、润曲……随着汪俊林董事长带领公司领导完成拌曲,郎酒2020批大酿造生产序幕正式拉开。

WechatIMG7.jpeg

顺天应时恪守古法

端午祭典盛大举行

端午制曲,重阳下沙,这是郎酒人千百年来找到的酱酒酿造的绝佳法门。端午时节,气温升高,万物勃发,微生物群落繁殖活跃,正是制作酒曲的最佳时节。顺天应时,遵循古法,端午制曲祭典,是郎酒人对传统工艺的恪守与传承。

“对24节气的制定和应用是中国文明的智慧结晶,我们酿酒也严格依照季节进行生产。郎酒的工艺根植于24个节气,郎酒是依时季而做的自然产品。以一年为期,端午制曲、重阳投粮、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是郎酒生产工艺的特点,其中最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端午制曲与重阳投粮。”郎酒集团党委书记李明政在致辞中表示。

祭拜仪式开始,国家级非遗项目“古蔺郎酒传统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蒋英丽首先率郎酒技艺师傅代表团队上台祭拜“制曲始祖牌位”,净手敬香,感谢先祖用智慧和汗水,创制了郎酒独特的酿制技艺。

“莽莽乌蒙,赤水悠悠……端午制曲,顺天应时……恪守传统,极致品质……”蒋英丽宣读完《郎酒端午制曲祭典颂文》后,与国家级非遗项目“古蔺郎酒传统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郎酒股份常务副总工程师沈毅一起请授母曲,播曲、润曲后,汪俊林董事长带领公司领导一起上台拌曲,共同开启郎酒2020批酒的生产序幕。

WechatIMG8.jpeg

曲乃酒之骨

铿锵誓言亮出工匠初心

最热的天,制最好的曲。曲乃酒之骨,酒曲在酿酒过程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酒曲的优劣,直接关系着基酒的品质。

制“好曲”是制曲工人们最重要的使命。祭典仪式上,郎酒厂公司二郎基地总经理助理、酿造部部长刘静带领制曲工人们宣读他们的品质宣言:“……恪守工艺,铭记于心;踩制抖刮,技巧艺精;……追求卓越,永葆匠心。”品质就是生命,铿锵誓言道出郎酒人的拳拳匠心。

地处赤水河中游峡谷中的郎酒庄园,四周崇山峻岭,日照时间长,水量充沛,夏季湿热程度远超其他地区,尤为适合空气中的微生物生长繁殖。酒曲网罗到的微生物越多,酱香前驱物质就积累得越多,酱香的层次感就益加丰富。端午制曲,从根本上保证了酒曲可网罗微生物的多样性。

制曲车间内,今年新收割的小麦已经进行润粮、磨碎,郎酒人恪守古法工艺,播曲、润曲、拌曲、装框、踩曲,几分钟时间,一块呈龟背状的酒曲就踩好了。汪俊林董事长带领公司领导上前检验了今年生产的第一批酒曲,并参与覆草,郎酒2020年制曲工程全面开启。

端午制曲,在时节上保证了高温大曲生产过程中的温度要求。大量的酒曲堆积储存,为郎酒独特的九次蒸酿、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酿造工艺做足了准备。从重阳节开始,每一次的酒醅蒸煮、堆积和发酵,酒曲都参与其中,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WechatIMG6.jpeg

酱香因子生成

生长养藏大幕拉开

端午制曲,只是郎酒新一年酿酒盛事的序曲。由此生成酱香因子为发端,郎酒独特的“生长养藏”酿储大幕缓缓拉开。

一粒粒川南黔北的独特米红粱从重阳开始投粮,以酒曲为引子,还要经历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时一年,原酒才可出世。

此后,原酒还要经历十里香广场、千忆回香谷、金樽堡、天地仁和宝洞四种不同形态的储存修炼,历经至少七年光阴,才可修炼为一滴醇香的青花郎。

只有赤水河才能酿造最为正宗的酱香白酒,只有在赤水河边选择端午时节制造的酒曲,才是最好的酒曲;最好的酒曲才能酿造出最好的酱酒。

WechatIMG5.jpeg

2020年,随着郎酒天宝洞休闲度假酒店落成,洞仙别院建筑群落的呈现,以及郎酒产能、配套厂建设的日益完善;随着体验式营销的广泛开展,生长养藏、天地仁和神奇魅力的展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会来到郎酒庄园品酒、度假,极致品质、极致品牌、极致品味,郎酒已成为大家美好品质生活的重要一份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杨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