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这个曾经辉煌的地方 只有老老老重庆人才知道
06-27 17:19:40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

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重庆市江北区塔子山文峰塔下,有一个生产“洋火”(火柴的旧称)的工厂,名叫丰裕火柴厂。丰裕火柴厂是洋火厂街的第一家火柴厂,重庆造的知名火柴就出自这里。该厂于何年开办,何人所为?洋火厂街又是怎样形成,如何消失的?本文将探寻其背后的故事。

2014年,待拆除的原洋火厂街(江春葆 摄)

火柴业的三次垄断经营

1888年,人们集资在江北溉澜溪长江边的塔子山上修建了文峰塔。然而,文峰塔建好后并未给当地百姓带来时运,于是有人提出开办洋火厂。他们认为,洋火不仅比“燧石”“火绒”取火方便,而且百利而无一弊。就这样,丰裕火柴厂在依山傍水的溉澜溪边、塔子山下创办起来。

洋火是舶来品,在重庆自生产出来后走进了千家万户。从1889年至1942年的50多年间,曾出现三次洋火的垄断经营。每次垄断被打破,便会新生一批火柴厂。据说,丰裕火柴厂是在第一次垄断被打破后出现的。

1889年,有人在塔子山长江对岸的王家沱开办了一家火柴厂,两年后,这家火柴厂的主人又在市区大溪沟开办第二家。据《重庆市志第四卷(下)》记载,这两家火柴厂“集股银3万两,招工三四百人。”“产黄磷火柴1.4万箱,营业额达25万两银。”同时,清政府批准“2厂专利25年”,并规定“川省地界不得踵设争利。”于是,重庆火柴市场出现第一次垄断经营。

但由于国门早已洞开,重庆被列为开埠地,各路资金涌入火柴业,垄断被打破。之后,重庆火柴市场被这两家火柴厂和后起的四家火柴厂瓜分,其中包括丰裕火柴厂。

1907年,重庆火柴业成立统销公司,计有六家。在统销公司中的丰裕火柴厂越办越好,名声越来越大。因火柴统销公司是当时火柴业垄断经营的行业寡头,于是出现了火柴业的第二次垄断经营。

1918年,第二次垄断的局面被打破,“《四川火柴章程》发布,取消火柴合立公行。”标志着火柴统销结束,市场放开。

1942年4月,抗战时期的重庆市场实行火柴管制,中国火柴专卖公司应运而生。火柴专卖公司的成立,宣告重庆火柴市场又一次进入垄断经营时期。由于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导致一批火柴厂纷纷倒闭,而丰裕火柴厂却在艰难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直到重庆解放。

重庆火柴厂和合川火柴厂生产的火柴

史料中的厂和街

丰裕火柴厂于何年开工,规模有多大?笔者查遍资料,一说1890年,一说1902年。据1993年版的《重庆市江北区志》记载:“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朱元海即在溉澜溪创办丰裕火柴厂……”而石体元(曾任重庆市长潘文华秘书、重庆市政府秘书长兼教育局局长等职,1953年任重庆文史研究馆馆员)等著的《重庆市略志》107页载,“重庆的制造火柴工业,以丰裕厂为最早,即1902年。月产火柴150大箱(每箱7200小盒,每盒70支)。当时火柴产品分硫磺、响火两种,后有安全火柴的制造”。

《重庆市志十三卷》记载,丰裕火柴厂“有员工440人,其中学徒童工200人”。生产“福寿桃”牌火柴,畅销川东数十县。附近的贫苦妇女幼童,可到厂内“摆签”,不能离家者可把火柴盒领回家做工,亦可挣得工资。在1936年重庆大学学生调查存稿中,则有“重庆市当年用煤29.4万吨,其中有该厂用煤600吨”的记载。

丰裕火柴厂创办后,人们在溉澜溪修建了不少厂房和住宅,形成了“洋火厂街”。当时因火柴业兴盛,这里人来人往,店铺林立,洋火厂街的名号更是远近闻名。在1982年编《重庆市江北区地名录》里记载并指明了洋火厂街的方位和范围:

塔山村,在塔山路东侧。原名洋火厂街,后名工农路。因位于塔子山山麓,1981年更为现名。

溉澜溪三村,在塔山村西侧。原名洋火厂街,后名工农路。因紧靠溉澜溪正街,以序数更为现名。

由此得知,塔山村、溉澜溪三村都是由洋火厂街演变而来。洋火厂街有多长?当初在此创办的工厂还有踪影吗?

据史料记载:“从明清时开始,街境沿江有一条人行石板路,直至解放前,这条石板路都是街境连接三洞桥、江北城和唐家沱的重要人行道。由于年代久远,现大部分已毁坏。另街境内从朝阳桥起,过马路口到今天的塔山村,自抗战时期始修有一条简易公路,至解放初期还是街境的一条重要通道。后由于乱建房屋,该路被挤占。由于历史原因,这条路有一公里多已被毁坏。”

“1988年8月,街道承头,组织街境单位出资修建溉澜溪朝阳桥至塔山脚下的塔山路。该路为水泥路面,全长410米,耗资14万元多(其中区城乡委拨款41000元),于1989年竣工。竣工后汽车可由五唐路直接开到塔山脚下的塔山村。”

那时,洋火厂街改名塔山村,编有门牌号码1至200多号,街上曾有溉澜溪派出所、江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及一大批居民住宅。被誉为“寸滩籍的共和国将军”詹忠富,于1941年出生在这条街即塔山村206号。

如今,此地已是一片楼盘,在北滨二路尽头往里走,还有20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待拆迁的宿舍楼。

丰裕火柴厂和火柴业伴随着重庆的新生。1953年后,“区管1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有10户”,丰裕火柴厂位列其中。后来,随着火柴业的发展归并,重庆最终保留了三家火柴厂,即重庆火柴厂、江北火柴厂、合川火柴厂。改革开放后,火柴业在重庆渐行渐远,曾经鼎盛的洋火厂街也逐渐被人遗忘。

在重庆江北,除了丰裕火柴厂外,还有1925年在三洞桥(一说江北城火神庙)创建的“江巴火柴官厂”,熊克武、但懋辛于民国初年在长安厂(今长安集团)大营门左侧开办的“燮和火柴厂”,1945初申翰辉在三洞桥金厂沟创办的“重华火柴厂”。这些火柴厂的兴起,是重庆火柴业蓬勃发展的象征。

原标题:这个曾经辉煌的地方,只有老老老重庆人才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