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法典宣讲走进市公安局
07-30 20:4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抚恤金、丧葬费是遗产吗?没有血缘关系能否享受遗产继承权?多个继承人如何分配遗产?今(30)日,西政民法典宣团队讲走进重庆市公安局,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凡就“民法典继承编”的内容,用鲜活的案例为公安民警们进行了解读。

陈某与前妻离婚时签订协议,规定陈某百年后其所有财产应分儿子陈某某一半,而后陈某再婚与现有妻子育有一女,然而陈某死后,其遗嘱中规定将其财产一半分有现有妻子,一半分给女儿,此时,陈某前妻向法院提起诉讼。陈某的遗产应该如何分配?

朱凡称,该条款符合遗嘱处分的特征。陈某生前同意将自己全部财产在死亡后一半交由陈某某就是一种遗嘱,也就是说生前对死后财产的处分属于遗嘱行为,如果说该协议由陈某手书并签字注明立遗嘱的时间,那么可以认定为自书遗嘱,即自己书写的遗嘱。

GetAttachment.jpg

讲座上,朱凡副教授通过具体的事例,给大家讲解了许多遗嘱的新变化。比如《民法典》新增了两种遗嘱形式,手机录视频和打印遗嘱。“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也必须出现在视频和音频中,当然,年、月、日基本信息是必不可少的。”

另外,《民法典》也增加了规定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适用代位继承制度。如果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去世,那么他们的子女同样可以继承,外甥可以继承舅舅的遗产、侄儿女可以继承叔伯姑姨的遗产。按照以前的法律,如果第一顺位中的死者配偶、子女、父母及第二顺位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皆不能继承,那么遗产就只能上交国家,但是现在增加了更多的继承人,对于老百姓而言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

据悉,来自全市各区、县公安局、派出所的3500多名公安民警通过视频参与了参加了这场讲座。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宣讲既有理论深度,又与公安执法工作密切,为全市公安机关调查处理遗产纠纷类警情和治安刑事案件提供了法理支撑,对提升全市公安民警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具有很强启发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实习生 崔冬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