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猜字谜、玩飞花令 他们这样迎中秋庆国庆
09-29 16:1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庆节、中秋节即将来临,为了弘扬传统文化,9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举行第二届传统文化节,学生们身穿汉服诵经典、猜字谜、玩飞花令,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GetAttachment (5).jpg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操场两边,几十名学生挥舞手中的国旗,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台下一片欢乐的海洋。

“七十一年的风雨兼程,七十一载的光辉岁月,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过几天,将迎来祖国妈妈的生日,一年级三班的小萌娃们带来情景剧歌舞表演《追忆》,告诉同学们,“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享受着当下的幸福,也不能忘记前人的付出。”

GetAttachment (7).jpg

紧接着,舞蹈、合唱、诗歌、朗诵……全校学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生是中国娃,爱中国的文化,爱吃中国菜,说中国话,中国的文化,要我们来发扬光大。”二年级5班的孩子们身着汉服,热情洋溢地跳起了舞蹈《中国么么哒》,诉说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国魂,一个国家立国之本,国家民族的精神气节。”八年级的同学们登台了,他们一个个精神抖擞,舞动手中的长剑,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台下爆发出阵阵掌声。翻跟头、侧手翻,一名体育老师现场带来的武术表演,引来同学们尖叫连连。

GetAttachment (6).jpg

随后,在学校的小舞台,以礼、射、诗、数、乐、书为主题的中秋游园活动热闹开场了。同学们仿佛穿越到了古代,展示朝代作揖礼、写毛笔字、识古代乐器、玩飞花令、猜字谜,一个个闯关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在“乐”的展台前,一名同学拉起了二胡,桌子上一摞古代乐器的图片,等着同学们来挑战,能认出三种古乐器就算成功,大家都跃跃欲试。“这个好眼熟,但是想不起来名字,是扬琴吗?”七年级1班的胡语上挠头搔耳,老师笑而不语。尽管挑战失败了,他仍然十分开心,“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更加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将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GetAttachment (4).jpg

看到孩子们玩得很投入,校长陈珍国也加入到了游园活动中。“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明流传至今,孩子们既要从中去汲取营养,从而形成文化自信,同时也要让他们看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陈珍国介绍,学校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希望通过传统文化节的举办,让孩子们将此细化到每天的学习生活中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