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美”国庆邀你来打卡 | 枣子岚垭巷藏着五彩“旧时光”
09-29 16:5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前不久的2020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的市民点赞环节中,渝中区枣子岚垭巷人气排名第二,直接当选“重庆最美街巷“。

走过这条小巷,可以来一场城市记忆的穿越,品味微缩版的重庆故事。这条“时光里”主题步道入口位于重庆市人民医院(中山一路)旁,连接了七星岗和枣子岚垭正街,这里是游客市民感受重庆特色街巷“小而美”的好去处。

枣子岚垭巷,一听这名字便别具诗意。枣子指的是枣树,岚是山间多雾的气候,垭是山脊上马鞍状的下凹。这条巷名意指多雾的山垭遍植枣树。

这里有288级梯坎,是典型的山城老巷。今年初,渝中区城市管理局以“时光里”为设计主题,将这里打造为五彩缤纷的街巷。

这里,也藏着重庆的“旧时光”。

“这样的步道别具山城特色,拾级而上看到的都是故事,自然不觉得累。”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步道历时两个多月打造,于今年1月正式亮相,以“时光里”为设计主题,采用现代艺术手法,主要运用马赛克、碎瓷砖、陶瓷艺术薄岩板拼贴为主,为步道街区注入新的活力,具有新时代的气息。

此外,步道以挖掘山城地域文化、复兴街区功能、展现时代变迁为主题,将重庆文化元素融入整个步道之中,唤起对生活变迁的记忆。

走这一段步道,能让时光慢下来。

步道整个设计的文化线路,始于四十二中后门外侧的配电房至学校出口的四大名著薄岩板及右侧道路挡墙上邮票铝板画,再到步道的入口,步道导览图、70年代时代标识、表盘剪影及景观石标识,梯步立面的抽象碎瓷贴图,都展示着时代变迁的历史感。

70年代“三转一响”——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透露出那个时代的痕迹。这“四大件”会让很多人如数家珍。

随着梯步立面画卷徐徐展开,轨道穿楼、千厮门大桥、罗汉寺、大礼堂、解放碑这些代表重庆母城特色的涂鸦,生动展现着重庆时代的变迁。

显眼的“2000”字样,三段墙面都用新时代的高楼为背景,墙面中镶入宇航员、MP3、DVD、相机等浮雕都凸显出年代的符号,在墙面上不断延续。

周边的花池、墙面采用碎瓷波浪形压顶,到步道顶端以高楼和汽车的轮廓剪影小品为背景,以“时光里”标识做概括,为市民和游客展现一条彰显山城特色的美丽小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