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朵胸花绣千针!酉阳留守妇女当“绣娘”学非遗
10-17 08:5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离重庆酉阳县城70余公里的深山里,有一个地方叫车田乡小寨村。

进村后不久,“7”字型的木房院落就进入视野。房檐下,十几名“绣娘”正轻柔巧妙地牵着各色丝线,在花架上轻挑细绣。

1.jpg

院落里挂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酉阳县妇联巾帼精准扶贫苗绣扶贫工坊。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网络名人看重庆”活动10月16日走进这里,“绣娘”们的风采留在了网络名人的镜头里。

坐在前排展示苗绣技艺的,都是技术精湛的“绣娘”,53岁的田素梅就是其一。她专注的绣着花片,每四片花片凑成一朵胸花,而每朵要绣一整天。

“一朵胸花绣千针。”田素梅告诉网络名人们,线下游客和线上买家购买到的“酉州苗绣”,都是当地妇女纯手工绣制,具有收藏价值。另一方面,这些面绣背后,包含了当地贫困留守妇女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努力。

2.jpg

田素梅年轻时在外地工厂上班,三个女儿长大后,家里的老人照顾不过来,她只好回老家车田乡照顾老小。

车田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常年云雾缭绕,被人誉为“云端上的山乡”。这里民风淳朴,前些年,留在家的妇女增收的途径并不多。

“三个女儿的学习生活开销,是家庭的最大压力。”田素梅的爱人是泥水匠,回乡后,家里的主要来源是收入不稳定的爱人在承担,这个家庭因学致贫。

为增加收入并学习到一技之长,2017年,田素梅成为这间苗绣工坊学员,有幸结识了“酉州苗绣”传承人、渝东南第一苗绣大师陈国桃。她和姐妹们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由此发生变化。

“为传承苗绣非遗文化,让山里的妇女走出贫困,陈老师辞去工作,放弃年薪,走乡串户,动员姐妹们来学习。”就这样,陈国桃的诚意打动了田素梅。同时,凡来参加培训的妇女,不交学费不说,每天还能得到相应补贴。

“培训之初,工坊没水、没电,大冷天,大家还到场上去买老棉鞋来御寒。”田素梅说,近几年,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下,工坊迎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就这样,她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了这间工坊的手艺人。

以她为例,每月按件计算工费,通常情况下,每月至少增收1000多元。要是状态好的话,她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月收入,总体年收入超过1万元。

田素梅和姐妹们绣出的绣片,通过加工,变成了发夹、胸针、项链、耳环、汽车挂饰、香包等,色彩斑斓,成为了酉阳桃花源、酉阳龚滩古镇以及张家界景区的热销旅游产品。

今年夏天,田素梅还当起了工坊讲师,跟姐妹们一道,培训了上百名来自周边村落和区县的贫困留守妇女。这项非遗文化带给她的,不仅是增收致富的意义,还丰富了她的生活和兴趣。

网络名人们了解到,这间苗绣扶贫工坊建成以来,采取“公司+基地+乡村绣娘”的模式,挖掘和培训民族手工艺品传承人,重点培训贫困妇女、聋哑学生、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共培训贫困留守妇女等516名。带动324名贫困、留守妇女脱贫致富,让她们在扶贫工坊或居家实现就业。

这里的苗绣产品目前已成功申报自营出口资格,“酉州苗绣”入选第一批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郭发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