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闻发言人”来社区了!与你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问题有了解答
10-22 20:4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2日下午,在渝北区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融乐园,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来自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医保局的三位“城市管家”用接地气的话语,回答台下“记者们”的提问,而这些记者,是来自银桦路社区的居民。

这是“发言人来了”系列发布活动现场,是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邀请新闻发言人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以对话的形式,向市民朋友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老百姓知晓、理解、会用,让重大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家庭、更多企业。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垃圾分类是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

活动现场,三位发言人先后做了自我介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工作职责,他们自称是“管垃圾的”、“管电梯的”和“管钱的”。

如今,垃圾分类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有居民提问,目前大家对垃圾分类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好像不够重视,那这垃圾分类会为大家带来怎样的改变?

“垃圾分类是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副主任易宏志解释,垃圾分类改善环境,特别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以后,减少大气、水体、生物性污染。其次让社会活动更加低碳,比如加强商品设计、流通、消费等环节管理,避免资源浪费,倡导光盘行动,推行绿色办公、限制塑料制品使用等,资源利用更有效,生活垃圾也少了。此外,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也是在为社会生态文明、精神文明贡献一份力量,能够提升公共素质、文明程度。如今垃圾分类已进入强制时代,垃圾分类正在成为每一名公民的义务。

而在公共区域主要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分类桶,垃圾桶容易滋生蚊虫细菌,不是越多越好,需要根据产生量和产生类别因地制宜设置。

“垃圾分类很重要,也是大势所趋,重庆市垃圾分类已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保持西部城市第一。”易宏志称,市委市政府、行业部门高度重视这件事,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更宜居宜业宜游,让我们山清水秀城美,垃圾分类是很重要的举措。所以,垃圾分类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年底之前,中心城区就要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市民分类的好习惯。

居民家庭最常见的就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垃圾到底怎么分类,困扰着不少市民。易宏志说,一般情况下,能够卖得掉的属于可回收物,比如废纸板、塑料瓶等;准备吃挑选出来的和吃剩下的属于厨余垃圾,比如菜根菜叶、剩菜剩饭等;对环境影响大属于有害垃圾,比如过期药品、废灯管等,剩下的属于其他垃圾。

居民家庭最常见的就是两类垃圾,一类是我们每天在厨房产生的,一般是厨余垃圾,在卫生间或者是客厅产生的基本是其他垃圾,大家每天把这两类垃圾分出来,就做好了垃圾分类大部分的工作。有害垃圾的量很少,可回收物尽量卖掉就可以了。

“目前我们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的其他垃圾已经实现了全焚烧、零填埋,我们的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力超过分出量,只要您所在的小区,生活垃圾能够分得出来,准确率能够达标,我们就有专用的车辆进行运输,并且进入专用的分类处置设施。”易宏志表示,下一步各区县还会根据四类生活垃圾分出量的变化,跟进调整运输路线,充实运力,不会出现先分后混的问题。

电梯出故障可拨打96333应急救援平台

电梯是机器,难免会出故障,如果晚上关了,有没有救援?电梯有没有安全保障的法规?市市场监管局机电处副处长、“管电梯的”李欣介绍,电梯发展这么多年,电梯技术发展很成熟,有一整套技术保障乘客的安全。电梯就像汽车抛锚,电梯作为精密化的设备,电梯有可能有时候就会撒娇、发脾气,把乘客关在里面。

“电梯一旦把大家关在轿厢里,这是启动的安全措施,电梯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电梯里有两个小按纽,一个小按纽就像电话的话筒,另一个按纽就像一个铃铛,它是电梯应急救援的电话和报警装置,一旦被困里面之后,你第一时间拨打和按这个按纽,就接到物业或者是电梯维保,他们都要求24小时人员值守,市民可以放心。”

此外,重庆建立了一套覆盖全市的电梯“96333”应急救援平台。当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有可能没有接到这个应急电话之后,可以拨打“96333”,这是全市的救援平台,7×24小时,每天都有人值守。接线人员会及时调运救援力量,使被困的乘客及时解救出来,这有一套完备的制度进行保障。

李欣提醒,被困电梯轿厢之后,请大家保持冷静和镇静,千万不要自己扒门,要耐心等待专业人员来救援。

目前重庆与川滇黔藏五省区先行试点个人账户已实现直接结算

“重庆医保和其他哪些省份联网了?我们一家想出省旅游,如果突然生病住院,要怎样报销呢?”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二级调研员陈晓林解答到,从2017年运行全国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平台开始,至今重庆已经和全国31个省市实现了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目前在全国联网的医院已经超过了4万家。

而且手续非常简单,市民如果离开重庆,去了其他地方需要住院,只要在网上或者打个电话向医保部门备案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不是全国的所有医疗机构都进入了国家异地平台,在选择医院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当地已经纳入了全国异地联网结算的医院。

住院就医可以全国异地结算,目前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五省区先行试点个人账户的直接结算已经实现。目前五省区纳入联网结算的医院药店2677家,重庆的市民如果在这五省区内医保卡的个人账户,比如说药店买药、看门诊,只要在这2677家的范围内,都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