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村民违规享受五保供养近12年 原村主任被立案审查
11-20 14:19: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圣灯山镇两河村党总支: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本委决定对李某海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10月30日,巴南区纪委监委向圣灯山镇两河村原主任李某海所在基层党组织发出立案通知书。根据区纪委监委初步核实,李某海涉嫌弄虚作假,致使两河村村民熊代才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享受到五保供养待遇。

至此,有关李某海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进入立案审查阶段。与问题线索一般由上级转办、相关部门移送或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发现不同,该问题线索源自巴南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复查复核。

“处理检举控告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调查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置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检举控告办理质量。”巴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蒋成昆说,为了提高检举控告办理质量,今年6月,该区纪委监委对上半年已了结的检举控告进行“复盘”,从中筛选出经调查举报失实但群众依旧反映强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关注,以及脱贫攻坚、惠农惠民等重点领域的信访举报,开展复查复核。有关圣灯山镇两河村村民熊代才涉嫌违规享受五保供养的信访举报,被纳入此轮复查复核。

6月20日,巴南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组,前往圣灯镇开展复查复核。“经过多方查阅资料,我们发现熊代才享受五保供养待遇的初始时间为2006年8月,而根据2006年3月施行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规定,熊代才本人倘若在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无子女或子女无赡养能力,才能享受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巴南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复查复核组副组长董胜春说,通过调取户籍证明、求证群众等方式,复查复核组了解到熊代才的确丧失劳动能力且育有一子,但熊代才之子是否具备赡养能力、履行赡养义务需进一步核实。

然而,摆在复查复核组面前的难题是,熊代才本人已于2018年4月去世,其子也久未返乡,村民对其情况知之甚少,复查复核工作陷入僵局。

经多次入户走访、反复询问周边村民及熊代才在世时的亲友,复查复核组终于找到了熊代才之子的联系方式。经向其本人核实和周边村民印证,复查复核组发现熊代才之子在其父过世前,逢年过节就会返乡探亲,具备赡养能力,也一直在履行相应的赡养义务。

“在子女具备赡养能力且履行赡养义务的情况下,熊代才仍然享受五保供养待遇,这一现象明显违规。”顺藤摸瓜,复查复核组进一步发现圣灯山镇两河村原主任李某海明知熊代才育有一子等实情,却对其五保供养申请理由为“无子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违规签署“同意上报”意见;圣灯山镇原副镇长熊某双审核把关不严,最终导致熊代才违规享受五保供养近12年,涉及金额45915元。

 7月17日,复查复核组将相关问题及佐证资料一并移送该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登记备案。目前,李某海已被立案审查,熊某双被予以诫勉。熊代才违规享受的五保供养资金在进一步追缴中。

“这起检举控告的最新调查和处置结果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尽一切努力查清真相,以事实作为处理依据,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蒋成昆说。

原标题:一起在检举控告复盘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