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号线朝天门站开通:“一岛两侧”式站台 三个出入口:几十米可达来福士、朝天门广场
12-31 17:12: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12月31日下午2点,轨道交通1号线朝小段开通试运营。

GetAttachment.jpg

作为起点站的朝天门站,也终于在1号线开通9年后,向乘客们敞开了怀抱。

重庆首个“一岛两侧”式站台

轨道交通1号线朝天门站,位于渝中区新华路和信义街交叉口。该站开通后,可有效缓解临近的小什字站客流压力,方便沿线市民及游客出行。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乘坐1号线,跟随列车一起来到了朝天门站。而在到站开门的那一刻,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与列车到达其他车站只单侧开门不同的是,在朝天门站另靠的列车双侧先后打开车门,大家来回看了一眼才反应过来——两边都可以下车。

GetAttachment (1).jpg

原来,以“石榴红”为主要配色的朝天门站,采用了被称之为“西班牙式月台”的布局,这也是重庆首个采用该布局形式的车站。该布局通过一岛两侧的站台设置形式,如同三座站台“夹”两条轨道,其中岛式站台宽8米,侧式站台宽7米。

中间是岛式站台,主要服务于进站客流;两侧为侧式站台,服务于出站客流。相较于单侧站台,这种布局可以实现进出站客流的有效分流,也提升了列车上下客效率,提高了车站运营使用能力。

“确实很新鲜!”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天特地来乘坐1号线来到朝天门站,还准备拍摄一条Vlog发布到网上。“朝天门站开通,对重庆市民还是外地游客来说,去朝天门工作、游玩都更加方便了。”

目前已开通3个出入口

作为地下车站,朝天门站共设6个出入口,其中1、2号出入口接陕西路,3号出入口为远期预留出入口,4号出入口接朝千路和新华路,5号出入口接朝千路,6号出入口接浙商地下商业。

GetAttachment (3).jpg

目前,车站共开通了2、4、5号三个出入口。

其中,从2号出入口左转前行几十米,既可到达来福士广场,并可以通过穿行广场,去往朝天门广场游玩,去码头“两江游”。

GetAttachment (4).jpg

作为远期预留出入口的3号出入口,目前还尚未开通。而该出入口未来开通后,将直通来福士广场内,更加方便前来购物游玩的市民。

GetAttachment (6).jpg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市公安局要求,12月31日19点起至当日运营结束,朝天门站将作为管控车站,将不会停车靠站,要前往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安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王倩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