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布会丨安排外地员工留渝过年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企业,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最高30万元留工补贴
01-27 17:3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7日,重庆市第8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围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稳岗留工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

(5844143)-20210127173750.jpg

谢辛表示,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企业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的通知》,在全市广泛开展“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在渝外地员工留渝安心过年。

谢辛说,文件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技能培训。鼓励企业持续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于春节期间到岗工作的员工,依照有关规定,按节假日加班落实其薪酬待遇。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员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二是加强用工保障和临时性岗位开发。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登记失业城乡劳动者。

三是提前进行岗位对接和就业服务。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智能就业平台等渠道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将节日期间留渝求职的外来务工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面向重点群体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帮助其提前锁定就业岗位,促进其留渝就业。

谢辛还表示,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支持企业引导外地员工留渝过年,市人力社保局联合有关部门对安排外地员工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各类企业,根据其在岗稳定就业和参保缴费情况,采取“先发后补”方式,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对安排市外户籍见习人员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就业见习基地,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由当地政府部门给予见习基地一次性留渝见习生活费补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见习基地,配套资金,自行制定更高发放标准,体现对留渝外地员工包括见习人员的关爱。近期,我们将出台这个政策红包的发放流程,把鼓励外地员工留渝过年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

同时,还将指导用人单位做好外地员工留渝过年食宿等后勤保障。比如,工作时间由用人单位统一提供食宿的,原则上在春节期间继续提供;未能提供食宿的,可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工业园区等,自行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并针对留渝外地员工组织开展慰问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王淳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