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节三顿火锅三场酒 男子大年初三住进ICU
02-19 21:1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这个春节小长假里,走亲访友或是家人团聚,显得弥足珍贵。大家组织了各式各样的饭局、酒局,和亲朋好友把酒言欢,是件乐事,但如果不加节制的暴饮暴食则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重庆市民罗先生就是在过年期间和亲戚朋友团聚喝了两天酒,连续吃了三顿火锅后,开始肚子疼,以为只是吃错了东西的他万万没有想到,小小的“肚子疼”却让他在大年初三住进了ICU。

不加节制的吃喝让他住进ICU

原来,从除夕开始,罗先生的饭局便多了起来,在除夕到初一的两天时间里,他便吃了三顿火锅,喝了三场酒。

到了初二的时候,罗先生明显感觉到自己肚子疼,以为是吃坏了东西的他,还是坚持着出去聚餐饮酒。没想到,肚子不但越来越疼,在一次醉酒后,他昏睡了过去,十几个小时后,家人在无法叫醒他的情况下,选择了拨打120求助。

赶来的救护车将他送到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医生在检查之后,确认为暴饮暴食引起的重症胰腺炎、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罗先生被送进了ICU病房治疗。

2月19日,罗先生依旧躺在ICU病房里,意识未能恢复清醒,气管导管、深静脉导管、血液透析管遍布全身,床旁血液净化机、呼吸机、监护仪在不停的工作。同时在ICU病房里,还有另外两位市民和罗先生有着相同的遭遇。

暴饮暴食要不得,这些症状要注意

“暴饮暴食引发了急性胰腺炎,病人在前期出现的持续性肚子疼就是征兆,但是他没有注意,继续大吃大喝,迅速加重了他的病情。”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科医生白伟志介绍,简单来说,胆道结石、暴饮暴食、饮酒、外伤等多种病因可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病,但常见的诱因还是暴饮暴食。

胰腺的功能是消化我们吃进肚子里的东西。在胰腺发炎后,本来用来消化食物的胰液会流进腹腔、皮下,溶解自身组织,对内脏造成严重损伤。重症胰腺炎还伴有出血坏死,常继发休克、感染、腹膜炎等,病死率高,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

“我们大部分收治的重症胰腺炎病人都是暴饮暴食引起的,特别是每年的节庆期间,酒精中毒、急性胰腺炎、心脑血管急症、糖尿病急症病人都会较平日明显增多。”白伟志表示,得了急性胰腺炎,一般最早的症状是腹痛。部位多为肚脐附近,疼痛会持续胀痛加重,膝胸卧位适当缓解。另外,病人还可能伴有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病征。

若为重症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发病后短时间内就会腹部疼痛不已、急剧腹胀、呼吸困难,同时会很快出现休克、肾功能损害等多器官功能受损症状。

无人照料呕吐物顺着气管进入肺部

另外,据白伟志医生介绍,罗先生目前除了重症胰腺炎外还有因醉酒呕吐、误吸导致的吸入性肺炎,醉酒患者意识减退,无人照料,呕吐物没有得到及时的清理,污物顺着气管进入了肺部,引发了吸入性肺炎,继而导致肺部感染、呼吸衰竭。

“每年我们都会收治到相当数量的酒精中毒病人,吸入性肺炎经常遇到,食物残渣导致窒息、呼吸心跳停止患者也并不少见。”白伟志说到。

重症胰腺炎治疗难度大,死亡率高,吸入性肺炎更是对患者救治“雪上加霜”。

白志伟医生提醒市民:平时要注意健康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吃腊肉、肥肉、火锅、动物内脏等高脂食物时要有节制。醉酒时最好要有人看护,采取侧卧睡姿,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治误吸和摔伤,若遇病情变化及时拨打120求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