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庄奴诞辰100周年 朋友、学生齐聚璧山追忆词坛“三杰”
02-22 19:0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说起庄奴,大家都不陌生,他就是那个为邓丽君写下《小城故事》、《又见炊烟》的词坛泰斗。2月22日,是庄奴先生诞辰100周年,他生前的重庆籍朋友和学生齐聚老先生晚年常居地——璧山,共同追忆这位为重庆写下数十首歌词的词坛“三杰”。

他称璧山是自己心中的“中国的小而美”

2012年,庄奴被授予“重庆荣誉市民”称号。在他所作的词中,反映重庆人文景观、重庆山水、重庆精神面貌的歌词达70多首。

2012年4月,庄奴在饱览璧山美景后,欣然赠与璧山雅号“中国的小而美”,在璧山期间,90多岁的他与台湾著名曲作者古月(左宏元)共同为璧山量身打造了多首优秀音乐作品,并将另外两首歌曲《为什么》《你是我的手杖》赠予璧山。

自此,庄奴的人生最后岁月在他心中的“小城故事”——璧山度过。

为什么会选择定居重庆?庄奴的学生易丹说,庄奴生前曾写过一首《还乡》来描述一个游子的心情:“相拥亲人洒热泪,左邻右舍争相问,几时定居几时回?”经历过漂泊、亲人分离的庄奴,对于家乡始终有着深深的眷念,晚年,他不止一次坦言“重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喜欢这座城市”。

庄奴喜欢重庆,不仅因为他是重庆女婿,还因为他在这里拥有一群可爱的学生。“小邓丽君”邱玲是庄奴2003年在重庆的意外发现。当时,还是重庆大学音乐学院学生的纪秋铃在演唱邓丽君的几首歌曲后,庄奴送她四个字“原音再现”,收为门生。

来自重庆的张馨予,难得的低沉音质让庄奴爱不释手,特意创作了《月光笺》这首异乎以往的慢速歌曲给爱徒。2012年,拜庄奴为师的易丹坦言,老师只要一有机会,便向旁人推荐自己……

晚年创作因为重庆而迸发出新的火花

晚年庄奴的创作也因为重庆这座城市迸发出新的火花。在他后期的作品中,反映重庆人文景观、重庆山水、重庆精神面貌的歌词达70多首,包括《青草地》《常青树》《花先笑》《花知道》《清水河》等。

易丹说,熟悉庄奴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遵从自己内心情感写词的文人,对家乡、同胞和亲人的热爱是他创作的源泉,思乡恋土是他歌词中不变的旋律。他对重庆是真的喜爱,才会写下那么多首有关于重庆的歌曲。

“中国的小而美”是庄奴赠予璧山的雅号,这也让庄奴在踏青游览璧山后,不禁发出“美丽璧山就是我心中的小城故事”的感叹。

庄老眼中的璧山到底有何不同?易丹说,老师曾经告诉他,全国各地都有青山绿水,有大山、小湖,这些璧山也有,“最重要的是璧山有爱心。”对于“爱心”二字,老师的解释极为朴实:中国每个地方都有青山绿水,但是有的地方不爱惜,让它们失去了颜色,有些地方却惜爱有加,璧山正是如此,这就是璧山的不同。

“为何山水如此美,只因心眼俱有情。”兴起之余,庄老妙语连珠:“璧山的人、心、眼皆有情,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怎么会不美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