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励志!重庆轻度脑瘫大学生考研超国家线55分
03-16 15:2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残疾励志大学生考研超国家线55分(6055071)-20210316150721_副本.jpg

△杨栩

近日,2021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公布,就读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残疾学生杨栩获得了318分的成绩,超出国家线55分。

对患有轻度脑瘫的杨栩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倍的努力。

从小学到大学本科 从没落下一天课程

24岁的杨栩因轻度脑瘫导致语言、肢体障碍,说话口齿不清,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同时走路肢体也不协调,但他瘦削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

杨栩出生于重庆市巫山县,7个月时被诊断为轻度脑瘫,父母是当地普通中小学教师。

因患病,杨栩没有上过正规幼儿园,7岁入读巫峡小学,由妈妈黄功琼带着上学,初中在爸爸工作的巫山初级中学就读,“在学习上,我们没怎么操心,只是相对其他同学,由于肢体障碍导致他写字动作慢很多,每次考试作文都没有办法按时完成;生活上,上学放学也要花费很多时间。”

期间,妈妈黄功琼反复宽慰杨栩,不用给自己太大压力,但杨栩坚持每天都到校,不折不扣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2013年,杨栩考上了县重点高中,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赞扬。

“高一时杨栩在班上排名前十名,他其实喜欢文科多一些,但因为写字动作慢,最后才选了理科。”经过高中三年的不懈努力,最终杨栩收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进入大学校园,杨栩也没有一丝放松,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自立自强优秀个人”。从2016年到2020年每期均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因各方面表现优异,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参与创新创业项目 希望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校园,杨栩的学生时期收获了老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也让他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

“学生时期的我是很幸运的,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我的同学从来没有因为我的身体原因而对我投有异样的目光。”进入大学校园,除了学校、学院领导来看望慰问,辅导员王伶俐老师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着杨栩的生活学习,协调宿舍、调换上下床,室友、同学们贴心的照顾都让他感激不已。

怀着一颗健康向上的心态,杨栩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曾两次参与学校“成语大赛”和“成语听写大赛”的服务工作,均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两次被聘请参与“感动重庆年度人物评选”纸质选票统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2017年长安汽车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

2018年,他所在的“伴随脑瘫性口齿不清辅助器”项目团队,将模糊不清的发音修复为准确发音,从而帮助语言表达障碍的人士顺利与其他人沟通。项目团队获得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重庆赛区获得第二名、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项目立项为2018年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辅助器’这个项目是因为身边同学想要帮助我,让我的语言交流问题能够得到改善,于是询问了老师项目的可行性。”杨栩表示,目前这个项目在技术上还有些不成熟,因此他想读研继续学习深造,希望未来能够完成项目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

毕业留校边工作边考研 最终成绩超出国家线55分

大三时杨栩已经树立了考研目标,希望能够考取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但第一次考研差几分,他与目标院校擦肩而过。

随后,他和身边同学一起,开始找实习工作。然而,大四实习、求职的这一阶段却让杨栩接连遭受了打击。“在实习和求职中,我在线上线下发出几十封简历都被拒。当然被拒是挺伤心的一件事,但是我都能够理解,毕竟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毕业前夕,杨栩一度陷入了迷茫、彷徨之中。

学校领导、老师知道后,找到杨栩交流沟通,老师们的关心、鼓励给了他巨大的力量。“学校给了我一个就业的机会,留校做科研助理。工作期间只要有时间,学校老师就鼓励我认真复习,参加考研。”在经历第一次考研失败后,杨栩又很快进入状态参加了今年的全国研究生考试,并获得了318分的成绩,超出国家线55分。

目前,目标院校分数线还未公布,杨栩表示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学习计算机专业,未来从事相关行业,能够自力更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