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去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35平方公里
03-20 20:5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3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2016-2020年,重庆累计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935平方公里,完成规划目标任务的120.2%。其中,在2020年,全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35平方公里。

这标志着,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下降,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面加强,区域和流域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显著增强。

比如在合川区,自2019年起大力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为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提高农业生产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隆兴镇共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面积100公顷,曾经的坡耕地如今变成层层梯土,村民们也不禁感慨,发展农业种植效果更好了。

除了统筹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上,重庆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市水利局介绍,2016-2020年,将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以小流域为单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共投入财政资金15.6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79平方公里,实施改造坡耕地面积13.6万亩。

GetAttachment (8).jpg

在长寿区云台镇八字村,治理水土流失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自2018年起,通过对6.08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进行集中治理,当地打造出3个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园,每年吸引了1万余人次的游客来到这里采摘、游玩。2020年,八字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万盛青山湖、梁平文化河、长寿清迈良园、石柱县龙河、云阳县玉带……一批独具特色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和旅游观光小流域示范典型,水土保持综合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显著提升,有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