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重庆大学最早的历史记录
04-07 07:32:17 来源:重庆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1929年秋,重庆教育界酝酿着一场改变历史的变革,无数仁人志士鞠躬尽瘁交相奔走,在经历了数次筹备会、办学经费捉襟见肘、招生仓促且规模小、校址暂借二十一军骑兵驻地等艰难历程后,10月12日,重庆大学终于迎来了诞生。这是重庆地区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高等教育学府,从诞生之初就有“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宏伟蓝图。数十年的发展证明,先贤们的高瞻远瞩为重庆地区的高等教育奠定了最为强大且生命力源源不断的坚实基础。

在重庆大学校史研究中,1929年是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里,重庆大学正式完成了“从无到有”这至关重要的一步,《重庆大学筹备会宣言》、《重庆大学宣言》等文件塑起了重庆大学的精神堡垒。校史书籍编纂过程中,编辑者们研究大量历史文献,为后来人还原了一个重大成立之初的历程。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我们可以真实触摸到重大历史的脉搏。

通过大量的文献查阅发现,目前有关于重庆大学最早的文献记录来自于《申报》。1925年8月31日《申报》上海版以极小的篇幅刊载了李揆安等筹备成立重庆大学的愿望。全文内容为:

『重慶』李揆安等建議創設重慶大學,以十二年房捐及本年公債半數為開辦費、附加渝關稅為經常費,儉(二十八)善後討論會決議,咨省督兩署核辦、同日由發起人及各法團首領名流為籌備員,合組創與重慶大學籌備會。(二十九日)

该新闻以极简的篇幅讲述了三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一、筹备人员的组建。时任巴县议事会义长李揆安等为筹备重庆大学躬身奔走,争取最大可能成立“重庆大学筹备会”,让一批有志于发展重庆高等教育的乡儒耆宿共同为重庆大学的成立而努力。“同日由发起人及各法团首领名流为筹备员,合组创与重庆大学筹备会。”由此表明,“重庆大学筹备委员会”的成员都是重庆地区各行业的重要人物,这些关键人物的参与,成为重庆大学成立的重要保障。

二、办学经费的来源。李揆安作为重庆商会的重要领导人,对重庆地区的财政颇为了解,由此提议“以十二年房捐及本年公债半数为开办费、附加渝关税为经常费”,并将此意见呈报政府审核,以期由政府出面解决办学经费问题,并得到长期办学的经费支持。

三、重庆大学筹备成立的时间久远。根据该新闻记载,李揆安等在1929年8月29日“善后讨论会议”上提出了筹备成立重庆大学的提案。那么,至少从1925年8月29日到1929年10月12日正式开学这长达四年多的时间里,筹委会的先贤们都在为重庆大学的成立进行孜孜不倦的努力。

重庆大学筹备委员会成立之后,重庆大学的筹备工作全面展开。1926年秋“全川善后会议”上,成渝两地大学提案正式通过,时任四川省长刘湘正式同意筹办重庆大学。1927年“三三一惨案”和1928年“三一六惨案”之后,白色恐怖笼罩下的重庆学者更加坚定创办重庆大学、以“发展教育、造福桑梓”来挽救乡邻故土。1929年,在解决了办学规模、学科设置、办学经费、校址选择、招生方案等实际办学问题后,10月12日,重庆大学正式开课,标志着一所现代化高等学府的正式成立。

原标题:寻根溯源 | 重庆大学最早的历史记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